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社保异地转移政策年内出台

2009.09.16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晋晖 责任编辑:meiru

在多年等待之后,制约中国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两大社保转移政策终于有了出台的时间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昨日表示,今年内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办法都将出台。

账户随参保者转移

这两个办法的全称为《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已于今年2月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采取“大账户、低缴费”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保护参保农民工利益不受损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则采取双转移的模式——全部个人账户及12%的社会统筹随参保者转移。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重点是解决跨省流动就业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随着将来全国统筹的实施,解决跨地区转移接续问题也会有更好的基础,因此,相比于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设计的长效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是一个具有过渡性的暂行办法。

CBN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这两个办法在制度设计层面已经不存在很大问题,仍没有出台的主要原因是各地需要时间来进行技术层面的升级和其他准备。

新农保基金寻求投资渠道

胡晓义表示,新农保和现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下称城保)重要的不同体现为筹资结构。城保主要供款方是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个人只交纳8%.新农保主要的供款方是政府,政府不仅为已达到规定年龄的老人提供每月最低55元基础养老金,还对中青年的缴费也予以补助。

相关阅读 社保 转移 政策 农民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