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社保又有新变化!养老金还能继承?人社部回应了!

2019.08.12 出处:网络整合 作者:一大橙子 责任编辑:陈蔼妍

从去年到现在,关于社保的新政频频出台,每一项新政都是一次大的调整。每一次调整,就会伴随着巨大的影响,牵连着每一个人。而近日,社保又有大变化!

16411135583834745.png

从去年到现在,关于社保的新政频频出台,每一项新政都是一次大的调整。每一次调整,就会伴随着巨大的影响,牵连着每一个人。而近日,社保又有大变化!

1

人死了养老金还能继承?!

人社部回应了!

近日,人社部通过中国政府网回应了5个养老保险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事关每个人。

17142766839528551.png

1、延迟退休,什么时候能拿到养老金呢?

网友“老荣”提问,很多人在谈退休年龄推迟,三四十岁的人们很担心,等到他们退休还有二三十年,到时候会不会又推迟了,未来甚至推迟到80岁?

人社部表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个人身份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年龄规定是明确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对于延迟退休,人社部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一些国家作出了政策调整,相应延迟退休年龄。

人社部称,延迟退休年龄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政策,政府是非常慎重的。我们将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情况、社会的接受程度,根据不同群体现行退休年龄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稳妥推进。

2、还没退休就去世了,已缴纳的钱怎么办?

网友担心,连着缴费了15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果没到退休年龄去世了,交的保费是不是就没了? 

人社部表示,国家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从养老保险统筹基金中列支;个人账户养老金,首先从个人账户储存额中列支。

当个人账户储存额变为零时,其个人账户养老金从统筹基金中列支。也就是说,退休人员无需顾虑个人账户储存额剩余多少,国家将确保包括个人账户养老金在内的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此外,国家政策还规定,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死亡的,其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3、跨省流动的灵活就业者如何参保?

网民“西贝沙画”留言称,人在外地,因为自由职业不能异地交社保,也不敢生病。

人社部表示,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参保的具体办法由各省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有的省份要求灵活就业的参保人员应具有本省户籍。

跨省流动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目前无法在就业地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也可以在本人户籍地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缴费。

人社部指出,下一步,将结合户籍制度改革,指导各省份进一步研究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办法,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2

2019年社保新变化一:

企业迎来最严征管时代!

1、城镇职工社保划归税务或将年底实现

虽说目前城镇职工社保暂缓划归税务局征收,但社保由费转税是大势所趋,众智君预测最晚年底实现划转,届时税务部门将对那些不给员工缴纳社保、不全额缴纳社保的企业实施“精准打击”。

西安:

17152307478743558.jpg

重庆:

关于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 庆 市 医 疗 保 障 局

 关于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的公告2019年第3号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相关部署,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庆市范围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交由税务部门征收。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交由税务部门征收后,原则上维持原有缴费方式和银行、社区、村组、学校等单位征收渠道不变。各级税务部门要进一步优化缴费服务,提升缴费人缴费体验,逐步为缴费人提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元化缴费渠道,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本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6月10日

2、各职能部门实现信息互通互联,个税、社保将实时比对

目前城镇职工社保暂缓划归税务,你不要觉得人社部门征管能力不强就肆意妄为,近日,人社局、医保局、税务局联合发布通知,通知规定:人社部门的社保相关数据和税务部门个税相关数据将实现互通互联,届时企业社保、个税信息将实时比对,一旦比对结果异常,企业将面临严重风险。

3、建立社保黑名单制度,少缴、漏缴将受到联合惩戒

32种惩戒措施,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一旦成了失信企业,将成为重点监督对象,并在财政补贴和资金支持,优惠政策支持,政府采购,政府项目合作,融资授信,保险购买,企业认证,评选表彰,土地供应,招标投标,乃至重组上市等方方面面受到限制或禁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