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社保又有新变化!养老金还能继承?人社部回应了!

2019.08.12 出处:网络整合 作者:一大橙子 责任编辑:陈蔼妍

从去年到现在,关于社保的新政频频出台,每一项新政都是一次大的调整。每一次调整,就会伴随着巨大的影响,牵连着每一个人。而近日,社保又有大变化!

3

2019年社保新变化二:企业社保负担大幅度减轻!

两会上,总理宣布了,5月1日起,将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将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底。

17160013744301351.png

截止目前,全国各个地区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基本已降至16%。

★很多人就在想,单位缴费比例降低会不会影响社保待遇?会不会导致养老基金亏空,今后无钱可领?

小伙伴的这些担心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为什么呢?

4

2019年社保新变化三:个人社保待遇将大幅度提升!

1、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划转社保,充实社保基金,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

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日前,中央层面已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

所以,小伙伴们不用担心,咱们的养老金有保证!不但有保障,而且我们的养老待遇和医保待遇将大幅度提升。

2、2019年1月1日起,养老金拟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

17222098087943522.jpg

3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确定了:

自2019年1月1日起,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今年调整按照5%左右的增幅进行。

3、更重磅的是,医保报销比例再多10%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医保补助标准、大病保险报销比例都要提高,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并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再提高,大家以后可以不用害怕看病难的问题了!

目前社保已然成为继房子、教育之后的第三大刚需了,除开老了能养老,病了能治疗,现实中许多事情都跟社保挂钩。

5

社保这么重要!它社保包括哪几部分,你一定要知道!

1、养老保险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职工养老保险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

缴纳比例:单位:16%(2019年5月1日调整);个人:8%(以本人工资为基数)

备注:缴纳比例以成都为例,各地略有不同

2、医疗保险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男性缴满25年、女性缴满20年),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职工医疗保险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

缴纳比例:单位:6.5%;个人:2%

备注:缴纳比例以成都为例,各地略有不同

3、失业保险

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

①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③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④失业保险为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

★职工失业保险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

缴纳比例:”单位:0.6%;个人:0.4%

备注:缴纳比例以成都为例,各地略有不同

4、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工伤保险根据单位划分行业确定缴费比例,在0.5%-2%之间,个人不用缴。生育保险由单位缴纳,个人不用缴。人社部已正式启动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

工伤保险缴纳比例:0.1%;生育保险缴费比例:0.8%

备注:缴纳比例以成都为例,各地略有不同

6

大家都关注这10个问题社保问题

关乎你的钱袋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