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社保卡有望在全国实现“一卡通”

2009.10.19 出处:南方报业网―南方周末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跨地区转移 “社保”“医保”的瓶颈不在技术难度,在社会流动度很高的今天,只要真正地为 “民生”考虑,这个问题的解决就不会太难。

跨地区转移 “社保”“医保”的瓶颈不在技术难度,在社会流动度很高的今天,只要真正地为 “民生”考虑,这个问题的解决就不会太难。

“离开统筹地医保卡可取现,……易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其个人账户资金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定期支付给本人。”

4月15日,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出台的一份《医保个人账户管理的通知》,是《社会保险法》草案出台后,广东逐步从政策上解决老年人医保问题迈出的第一步。

这无疑是个福音。

“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几千年前《礼记-大同》篇描绘的理想社会。时至今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也是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之一。

“对于社会保险,国家以立法的形式体现强制性。”在专家、学者多年的呼唤中,历经13年反复酝酿,2007年底,社会各界期盼已久的《社会保险法》草案,终于提请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这使中国现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大社保险种缺乏综合性统一法律、强制性偏弱的现状有望改变。

为了保障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人及时足额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草案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人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基本条件、待遇内容;对个人跨地区流动或者发生职业转换需要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的事项,授权国务院作出规定。

此外,草案还对社会保险登记制度作了规定,并规定以公民身份证号码等作为其社会保障号码。

今年,公众对社会保障的关注上升为第一位,说明了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即缺乏经济上的安全感。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对社保问题的热议,也说明社会对社会保障的渴求是最迫切的。

74岁的老人陈式汝谈起医保问题老泪纵横的场景,让记者记忆犹新。“没有钱进不了医院,不就是等死吗?我害怕,弄不好人一下就没有了。”2006年,他和深圳市布吉镇的16个老人一起,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异地看病问题,是老人最大的难题。老年人希望生病马上治疗,不要因为住院费、医疗费的问题耽误了治疗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复杂的政策不会是好政策”。他们希望,中央能重视老年人的异地医疗保障问题,免去异地就医须返回参保地报销的麻烦,而只需要进行刷卡结算。

深圳市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黎京雄科长对政策进行了一番解释:“退休后户口迁入也不能实现医保迁入。因为医疗关系实行区域化管理。”

尽管每个老人都希望等待的时间不要太长,但实现省级统筹到全国统筹,肯定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实现社会保险的便捷还有一段路要走。

“跨地区转移的困难主要不是技术问题,是社会政策的设计和制度安排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社会流动度很高的今天,只要保护社会成员社会保险的权益、真正地为‘民生’考虑,这个问题的解决在技术上是不难的。”南京大学劳动人事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周沛教授一语中的。

相关阅读 社保卡 社保 医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