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做好离职员工的谈话工作?

2009.11.05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总所周知,美容行业的员工流动性很高。通常美容企业在遇到人员流失时,总是急着招聘新员工进来填补空缺,却往往忽略了这个问题,即原来的在职者为什么会离开?而要想深入的了解员工真正的离职原因,离职面谈是一种很实用的方法。

面谈地点应选择轻松、明亮的空间,面谈时间以20分钟至40分钟之间较为恰当。另外,离职者的个人基本资料、离职申请书、以往考核纪录表也应妥善准备,以正确掌握离职真正原因,这也可让离职者感受到面谈者对于当事人的重视。

可以先帮被面谈者倒杯茶水,先行营造轻松的气氛,以善意的动作卸去彼此对立的立场,建立彼此互信的关系,才能够让被面谈者真正说出心中的想法。

整个面谈气氛应当是以尊重为前提,以倾听为主,尽可能地让离职员工一吐为快。在沟通技巧上,应该通过询问的方式,引导离职员工讲出他离职的真实原因、促使他离职的具体事情。

一般来说离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包括外部因素(社会价值观、交通以及人才市场竞争者因素);组织内部因素(薪资福利不佳、不满上司领导风格、缺乏升迁发展机会、工作负荷过重压力大、不受重视无法发挥才能等);个人因素(家庭因素、人格特质、职业属性以及个人成就动机因素)。

找到原因之后,就需要去探究这个原因背后的东西。比如说因为薪酬太低,那么薪酬低是因为公司整体的水平低,还是他个人的水平低?如果是后者,是因为公司考评不科学而使他失去了薪酬提升的机会,还是因为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太差而没有提升薪酬?如果还是后者,那么他的直接上级又是如何对他的工作进行指导的?他的业绩没有改善是因为他个人的原因,还是因为他直接上级的原因?

在面谈的过程当中,应随时察言观色,设法将自己的立场与被面谈者站在同一阵线,专注倾听其所抱怨的人或事,面谈者的角色应该是多听少说,适当的提出问题即可。

在面谈的过程中,倾听的同时要肯定离职员工的优点,其次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如果是公司辞退员工,送上可行性建议及祝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