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少数美容院“越轨”做手术 爱美人士还须谨慎“动刀”

2009.11.23 出处:新华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link

近日,有读者反映省会少数美容机构在“越轨”开展医疗美容业务,给一些消费者造成了伤害。随后,记者暗访了省会的部分美容院,发现确实有这种情况存在。对此,有关专家提醒爱美人士,医疗美容存在一定风险,务必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否则可能会造成终身遗憾。

读者投诉:双眼皮手术后我闭不上眼睛

“双眼皮手术后我不敢出门,羞于见人,那段日子真是痛苦万分。”11月18日,省会19岁的女孩小红(化名)向记者讲述了给她带来莫大痛苦的一次美容经历。

前段时间,小红在逛商场时被一条韩式双眼皮的广告吸引,就来到位于商场内的某美容院咨询。她原本只想做双眼皮手术,可美容院的“医生”说她眼皮有点“肿眼泡儿”,建议她再做眼皮抽脂术,做出来会更漂亮。禁不住“医生”的一番游说,小红满怀期待地躺上了手术台。然而事情并不像“医生”描述得那么简单,手术之后很久,小红的眼皮都又红又肿,难看极了,由于眼皮肿得厉害,睡觉时甚至闭合不了。为此,小红几次去找美容院“医生”咨询,“医生”总是告诉她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恢复。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两个月,我实在忍受不了,才去了一家医院治疗。”小红告诉记者,在这家省级医院,她连输了3天液,又吃了一周的消炎药,红肿的双眼才慢慢恢复正常。

记者暗访:一间屋几张床就敢做手术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对小红所说的美容院进行了暗访。这家美容院位于省会中山路的一家大型商场内,一进商场大厅,记者就看到几张巨幅的美容广告牌,每张广告牌旁都站着一位工作人员在招徕顾客。看到记者咨询,工作人员争相介绍自家店里的美容项目,记者注意到,除了日常生活美容项目外,几乎家家店里都有医疗美容项目,主要包括割双眼皮、隆鼻、隆下巴、瘦脸祛高颧骨、祛眼袋、提升眼角等。

在其中一位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下,记者跟随她来到商场五楼的一家美容院。记者发现,所谓的美容院只是一间有四五张床的小屋,除了美容床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美容用品外,记者没有看到其他任何医疗设备,屋内也没有悬挂允许其开展医疗美容的医疗机构许可证。

“我们有医师证的,别家美容院可没有这个。”一位美容院“医生”表示,这层楼里全是美容院,在这里做医疗美容手术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有很多“医生”连起码的医师证都没有,更别说申报条件更为严格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了。记者走访发现,这一层楼内有20多家美容院,每家美容院基本上都是一间屋、几张床,设备比较简陋。但是在门口的广告牌上,几乎家家美容院都承揽医疗美容项目。

专家说法:美容院做医疗手术危险大

“医疗美容手术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样简单,这种手术其实比较复杂也比较精细,稍有闪失可能会给患者带来终身的遗憾。”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激光美容整形外科中心主任杨建民对记者说,像小红这样的患者他们每年都会接诊二三十位,其中多数是在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院做坏了,来这里再次诊治。

“看似简单的割双眼皮、祛眼袋等手术,操作不好容易产生许多并发症。”据杨建民介绍,比如割双眼皮手术,操作不好容易造成两边不对称,还易产生上睑下垂,形成手术后患者抬眼皮困难、睁眼无力等情况。眼皮抽脂手术如果没有专业的电凝设备,容易止血不彻底导致血肿,一旦形成眼球后血肿,严重的甚至可能失明。还有一些美容场所消毒条件不具备,术后容易形成感染,伤口会比较难愈合。

“隆鼻、隆下巴的手术风险也比较大。”杨建民表示,隆鼻手术中,如果假体放置不到位,容易产生假体移位、下坠,严重的会把鼻头顶破,形成“烂鼻头”。另外,在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场所,所用的假体是不是有质量保障也很难说,如果假体中含杂质比较多、质量不过关,会给人体带来更多伤害。在隆下巴的手术中,如果假体放置不准确,容易损伤颌神经,造成下巴嘴唇没感觉等问题。

执法人员:消费者要善辨别、敢举报

“2006年,我省曾对美容院违规进行医疗美容进行过一次集中整顿,但是近一段时间,这种现象又有所抬头。”省卫生监督局医疗卫生监督处处长李晓军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我国就颁布实施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从事生活美容的机构不得开展任何医学美容项目。开展医学美容项目的机构必须是医疗机构,医师必须有医师资格证且执业范围为整形外科或美容外科。此外,还要求医师的行医地点必须为该机构注册地点,也就是说持有医师资格证的医师不能到非医学美容机构或非医疗注册机构“走穴”。“一些毁容事件不仅与美容院不具有医疗美容资质有关,同时也和部分消费者警惕性不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有关。”李晓军提醒广大爱美人士,如果想到美容院进行医疗美容,首先可以从美容院的名称上进行辨别,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院其名称中就有“医疗美容”字样;其次,看这家美容机构是否悬挂医疗机构许可证;第三,从事医疗美容的医师不仅应有执业医师资格,还应当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对这几点,大家应认真加以鉴别,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监督机构举报。

相关阅读 美容院 手术 美容 医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