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双选会“买方卖方”都不急 岗位比求职还多2倍

2009.11.23 出处: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牟晓晖、蒋林 责任编辑:goodcoffee

11月22日上午,重庆市201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人文理工专场在陈家坪展览中心举行,虽然需求岗位数约有6000个,但应届生们只来了差不多2000人,偌大的场地与稀稀拉拉的求职者让现场显得十分冷清。


11月22日,陈家坪展览中心,偌大的场地与稀稀拉拉的求职者让现场显得十分冷清 本报记者 石涛 摄

“不着急,机会多的是,慢慢找!《蜗居》里面就是这样演的。”11月22日上午,重庆市201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人文理工专场在陈家坪展览中心举行,虽然需求岗位数约有6000个,但应届生们只来了差不多2000人,偌大的场地与稀稀拉拉的求职者让现场显得十分冷清。

发3000张票只来了20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预计百余家用人单位,到现场的仅约90家,空出不少展位,有的单位更是“省时省力”,很明确地写出“请符合条件的同学于下午到××地方面试”。同样的季节、同样的场地,让今年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们在冬日感到更加寒冷。

组办方称,本次双选活动的用人单位主要涉及建筑、金融、教育、电子、新闻、服务等行业,提供需求岗位总数约6000余个。用人单位需求量相对较大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机械、房地产、市场营销以及部分师范类专业,这些专业的招聘约占总需求的70%。为保证效果,市教委还在本场双选会举办前为全市高校毕业生免费配送了3000张门票,然而,昨日的实际到场人数只有约2000人。

招聘方有的迟到有的早退

重庆市教委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文主任分析,据统计,原本是110家企业,但只到会约90家,主要原因是本次招聘会为今年首场,有些有招聘计划的企业将参加接下来即将举行的各类专场招聘会。对于昨天的现场,文主任称,有的企业招聘专员由于周末睡懒觉迟到了,有的系早退了,有的则是忘记了。

重庆师范大学一名同学则称,班上60余学生,只来了四五个人,“大家在等校园内的双选会,选择机会还有很多,并且随着时间推进,企业直接进高校的宣讲会也越来越多。还有一些距招聘会场远的高校,大家更在意校内的招聘,这样成本更低。”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牟晓晖、蒋林采写

“《蜗居》的求职经历值得我们借鉴”

“就业”派:想站稳脚就得当“变形金刚”

《蜗居》剧情:姐姐海萍看到妹妹海藻只选符合自己专业的职位求职,立马打断她,“这不行吧,你得会当‘变形金刚’,不能说这个我不会,那个又不适合我……那你能干啥?”

“《蜗居》的求职经历值得我们借鉴”,乔安杰是来自外地农村的小伙子,他在重庆上完4年大学后对城市有了感情,准备留下来发展。“工作就是为了生活,要生活就得买房子。”小乔说,既然他决定在重庆发展,就得先就业,再择业。

“先干着再说!”学自动控制系统的管晋亮和乔安杰想法一样。“从目前来看,今年双选会上用人单位和岗位的‘质量’都不高,现在找工作也就只能满足于‘就业’这个初级目标,明年肯定会选择跳槽。”

记者调查:在昨日的首场双选会上,记者发现,许多外地同学对找工作表现出更大的热情,为在城市立足,不少外地同学都愿意先干着试试。“过来投个简历总比白来一趟好。”

“择业”派:要找到“九分满意”的才就业

《蜗居》剧情:姐姐海萍看到妹妹海藻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着急了,“现在是工作挑你,不是你挑工作,只要有地方要你,就先干着呗,骑着马找马。”海藻听完,一脸不以为然。

“据说用人单位的需求将在春节后才达到峰值,多挑多选会儿不是更好?”苏然今年6月份就毕业了,作为一名往届生,他反对《蜗居》中海萍教育妹妹海藻找工作的方式,“工作一定要挑个自己适合的,你看我,比应届生还不急”。

“我不着急,反正慢慢看,直到选到自己满意的为止,参加双选会也就是来瞧瞧而已。”苏然说,在找到九分满意的工作以前,自己就给别人做做个案设计,日子也不会过得很差。

记者调查:许多应届生都没有来跑“双选会”,他们既不是家庭条件好,也不是就业困难户,但找工作的心情就是不迫切。“一边投简历,一边看电影、聊天打发日子。”应届生斐若林靠诉记者,相比外地同学,本地的同学大多不着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