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业“病”得不轻,宁波市开出药方

2009.12.10 出处:法制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多年来美容“被毁容”、贵宾变“卡奴”等焦点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与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共同制定了《宁波市美容美发行业消费争议处理暂行办法》,为解决该领域消费纠纷的疑难杂症开出了药方。

有人说,有女人的地方必然会有美容院。

据统计,全国约有160多万家各类美容机构,从业人员1200多万,综合产值近2000亿人民币,推动相关化妆品行业消费1600亿。 

“由此不难看出,消费者对带动这一行业的发展上是功勋卓著的。同时,消费者在这方面所受的委曲也是相当严重的。”中消协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多年来美容“被毁容”、贵宾变“卡奴”等焦点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与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共同制定了《宁波市美容美发行业消费争议处理暂行办法》,为解决该领域消费纠纷的疑难杂症开出了药方。

防“过敏”:美容须先做“皮试”

南京的王女士到美容院做祛斑嫩肤美容,没想到因严重过敏住进了医院。

呼和浩特的张女士做美容出现严重过敏,因“没脸见人”不得不在家休息,向公司请了一个月的假。没想到竟被公司辞退。

去年田女士办了一张3000元的美容卡,可充当6000元美容费。当天她在这家店做了美容,过后脸上起了小红点,脸又痛又痒,美容师告诉他:“这是正常的新陈代谢,过两三天就会好。”但过了几个月,竟掉了一层皮。美容店认为没有任何证明据说其脸部过敏与该店所做美容有关。

在美容院消费后出现过敏症状是美容消费纠纷的重症,时常发生消费者使用美容护肤产品后,出现皮肤过敏,甚至导致更严重的皮肤病。以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9月份该市消费投诉统计,美容美发行业投诉与8月份相比猛增43%。接受美容服务后出现过敏症状的投诉居首位。

宁波制定的办法,将有效地防止这类事情的发生。该办法规定:消费者在接受第一次美容服务前,应按规定进行皮肤测试。如未按规定操作或因产品质量造成消费者皮肤过敏等症状引起不良反应或造成严重后果的,经营者应按相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废除“卡奴”制:卡内余款全退

今年初,刘小姐用一张在美发店理发时受赠的与该店联营的美容店的300元美容体验券,去美容店体验。其间,在美容服务员劝说下,她花2000元办了一张美容卡。因为人家承诺作三四次皮肤就会变得光滑细腻。从此,刘小姐从体验者成了美容院的稳定顾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