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蚁族蜗居穷忙族,晒2009大学生求职现状

2010.01.06 出处:新华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harry

·关键词 “蚁族”——毕业生多“蚁族”是打不死的“小强”

“蚁族”不是蚂蚁,却有“高智、弱小、群居”的特征,故得名“蚁族”。他们多是“80后”大学毕业生,虽曾接受高等教育,但收入却很微薄。“蚁族”群体普遍扎根在城中村,那里房租低廉,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聚集在此。

·关键词“蜗居”——反转《蜗居》:毕业生月薪800 6年买4套房

有网友称,同样曾受年轻人追捧的《奋斗》,满足的是80后逝去的最后一丝幻想情节,而《蜗居》却刺痛了80后正在面临的一个严酷现实,房子真的等于幸福吗?

·关键词“嫁碗族”——考不上公务员嫁公务员 嫁碗族能否幸福

近日,由江苏卫视联合零点调查公司展开的一项“中国幸福指数调查”显示,公务员已经成为当下公认的最幸福的职业。与此同时,一些没考上公务员的女孩,纷纷以嫁个公务员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关键词“啃老族”——百万学生未顺利就业 最怕被称“啃老族”

“啃老族”是待业大学生最怕听到的称呼,他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家庭支持,但他们绝非有意“啃老”,而是普遍对“啃老”表现出了强烈的愧疚感。“父母都老了,可能会生病或者怎么样,我毕业了但没能赚钱,还要靠他们养,想想真是难过,欠父母的太多了……”这种愧疚感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关键词“被就业”——大学生“被就业”:实际没那么糟

“截至9月底,我们统计的大学生就业率是74%,但是网络上有很多网友对此产生了质疑,说并没有那么高,还发明了一个词汇叫‘被就业’,其实真实的情况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糟糕。”在14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尹蔚民部长说起了网络上对于大学生就业的一些看法。

·关键词“穷忙族”——75%的人自认是"穷忙族"比月光族可怜

“我身边的‘穷忙族’很多,他们大多兼了好几份差事,不仅每天过得忙碌,更是迷茫,永远觉得自己只是在过‘日子’,而不是在‘生活’。”

·关键词“考碗族”——公务员考试催生“考碗族”

随着公务员考试“等级”被划分为四个“碗”,“考碗族”一词新鲜出炉。而由于考试竞争激烈,许多“考碗族”几乎逢考必上,但最后还是名落孙山,被网友认定“最悲情”。

·关键词“求职生”——实习占大量时间 硕士是“研究生”还是“求职生”

实习、兼职的时间多了,做学问、搞研究的时间自然就少了。硕士生应该是“研究生”还是“求职生”?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搜狐网就此话题对1800人的调查显示,61.6%的人认为硕士生首先是研究生,只有38.4%的人赞同硕士生是求职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