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美发卡动辄几千元,消费有风险为难持卡人

2010.02.23 出处:今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面对美容美发商家“热情”办卡促销,消费者为何总不买账?记者调查中发现,美容美发行业办卡的“门槛”普遍较高,导致卡片使用周期过长。而商家在人员、产品等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也让消费者承担了过多的风险。

面对美容美发商家“热情”办卡促销,消费者为何总不买账?记者调查中发现,美容美发行业办卡的“门槛”普遍较高,导致卡片使用周期过长。而商家在人员、产品等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也让消费者承担了过多的风险。

办卡太热情顾客生反感

“您是第一次来吗?要不要办一张卡?只要预交800元,剪发、烫发都可以打6折。”日前,记者来到某大型商场中一家形象设计店,刚一进门服务员就热情地推销起店里的会员卡。随后,在不到半个小时的美发过程中,设计师又通过多种不同方式来劝记者办理会员卡。对此,很多消费者也都表示有过类似的经历,每次到美发店总是要经历店员几次推销办卡的“攻势”才能全身而退。

据了解,办卡预支消费本来只是一种常见的促销模式。但由于市场中一些美容美发商家对“办卡”的推销过于“热情”,导致很多消费者已经对此产生了反感。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大部分美容美发店中,店员的收入都是和办卡的数量挂钩的。一些商家为了提高办卡量,还给店员和发型师下达了办卡的硬性指标,使他们不得不在服务的过程中大力推荐顾客办卡。

办卡门槛高顾客难买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市美容美发商家推出的会员卡、贵宾卡等卡片面额普遍较大。一般来说,中、高档美容美发店办卡的“门槛”大都在1000元至3000元,即使是在规模相对较小的商家办卡也要500元至800元起步。同时,大部分商家都会为办卡顾客提供6至8折的优惠,个别商家甚至打出了办卡全场5折的“促销牌”。

对此,不少消费者都表示,虽然办卡之后的优惠幅度十分诱人,但动辄上千元的门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实在难以接受。春节前夕,市民孙小姐在某美发店店员的促销“攻势”下办了张1500元的美发卡。后来她算了一笔账,在该店剪发一次为48元,办卡享受6折优惠后为28元。如果每半个月剪发一次,卡里的余额能用两年多,即使算上烫发、头发保养等费用也很难在一年之内用完。对此,很多消费者都表示,希望商家能适当地降低办卡门槛,不但消费者能享受到实惠,还能为商家带来更多的收益。

不定因素多制约持卡族

除了“门槛”较高外,在美容美发店办卡之后,卡片的不稳定性成了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也是制约商家“办卡”促销的重要因素。对此,很多已经在美容美发商家办过卡的消费者都表示,近年来诸如“商家倒闭致使卡片作废”、“店铺易主不认旧卡”等事件不断被媒体曝光,使得广大“卡族”不得不为自己卡内余额担心。办卡之后总想尽快地消费掉,生怕日后商家出现状况卡片作废。

同时,一些从业人者也坦言,商家很多不定因素也为办卡客户日后的消费带来了一定“风险”。比如,美容美发行业本身的人员流动相对较快,而大多数顾客都习惯找自己熟悉的设计师来服务,一旦商家进行人员的更换,即使没有其他满意的设计师,顾客卡里的余额也只能在该店消费。此外,商家代理产品种类、品牌的变化也都有可能给办卡顾客之后的消费带来影响。因此,建议消费者在办理预充值型会员卡时要根据自身需要,尽量避免充值额度过高,减少日后使用的风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