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卡并不是合同,消费者有知情权

2010.04.09 出处:四川新闻网-绵阳日报 作者:李方贵 责任编辑:筱琴

北川一姓李的消费者向本报反映,她在城区某美容美体院消费时,经不起对方的再三劝说,办理了一张全身护理卡。在没有使用一次,仅隔一晚的情况下,她希望对方退钱却遭拒绝。

7日,北川一姓李的消费者向本报反映,她在城区某美容美体院消费时,经不起对方的再三劝说,办理了一张全身护理卡。在没有使用一次,仅隔一晚的情况下,她希望对方退钱却遭拒绝。

路过美容店 难抵美容诱惑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城区某小学工作。1日,李女士下班途经城区某美容美体院,两个年轻人拦住她,热情地向她推荐,新店开张,只要花38元买一张感受卡,就可洗四次面还送一次全身身体护理。经不住两个人的反复劝说,李女士买了一张感受卡。

3日下午,李女士没有课就去这家美容院洗面。对方服务态度非常好,一边为她洗面,一边向她推荐店里的美容产品。一名服务员说,她面部偏黄、且有斑,眼部皱纹多,眼窝黑,若再不护理,以后皮肤会更差;另一名服务员则说,她胸腺乳管不通,背部、肩部的经络也不通,且非常严重,再不及时按摩治理,身体情况会更糟糕。她们向李女士推荐,办一张全身护理卡,担保她经调理就会好起来。

护理完毕,李女士仍然不肯办卡,没想到院长走了过来。

冲动办卡  事隔一晚要求退款遭拒

院长向李女士承诺,美容院刚开张,保证按最优惠价为她办卡,并且送她48次面膜和10次眼膜。经不住对方热情的劝说,李女士花了1580元办了一张全身护理卡。

卡办好还没走出美容院,李女士的女儿就打去电话,说奶奶突然患病,头晕、呕吐不止。李女士匆忙赶回家,把母亲送进医院,并办理了住院手续。晚上,她看着病重中的老母亲,想到女儿读书还要用钱……李女士后悔不该如此奢侈,花1000多元去美容。第二天,李女士赶到美容院,打算把卡退了。对方先是千方百计挽留她,最后看李女士态度坚决,就说退钱比较难办,要写申请到成都总院,还要层层审批。

“我只是办了卡,一次还没有做呢,他们的产品我也没有动,就这么一天时间退钱都不行啊?”李女士无奈之下,只好向媒体求助。

律师说法 美容卡不代表合同文书

据四川蜀仁律师事务所姜波律师介绍,由于美容院与消费者之间没有签订书面协议,他们之间关于美容服务的内容、范围、方式、费用等约定并不清楚。虽然口头合同也是有效的,但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如果消费者提出美容院侵犯了她的知情权,美容院将面临举证不能的后果。根据《合同法》第52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

“李女士在美容院办的美容卡并不代表合同,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可以正当要求对方退款。”姜律师说。

最终,该美容院答应退还李女士所交的1580元办卡费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