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就业形势回暖,技术型人才抢手

2010.04.12 出处:新晚报 作者:杨茉 王舒 责任编辑:筱琴

昨天(11日)8时30分,清晨的冰城倍感寒意,而走进哈理工大学的校门,求职者熙熙攘攘奔赴招聘会的场景却让人顿生暖意。

昨天(11日)8时30分,清晨的冰城倍感寒意,而走进哈理工大学的校门,求职者熙熙攘攘奔赴招聘会的场景却让人顿生暖意。2010科技人才公益招聘会上,30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近万岗位虚席以待,30余家大项目建设单位现场纳贤,两万求职者从四面八方赶来,5000人在现场圆了求职梦。

人才素质高 企业现场扩招

距离招聘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现场等待进场的队伍已排出近百米。招聘会开始不久,每个展台前都聚满了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招聘人员说,开场半小时来咨询的人已过百,因为此次招聘会的求职者素质很高,单位现场决定扩招,现已筛选留下了25份简历。

在现场,50余家省外企业备受求职者青睐。杭州某企业招聘方告诉记者,哈尔滨是国家重工业基地,经验丰富的技术成手多,在哈的工科高等院校技术水平全国知名,在哈招聘的技术人才业务熟练,可节省大量用人成本。

记者采访中发现,外地企业来哈市招聘人才主要以成手为主,机械、化工、计算机、车工、钳工等最热门,月薪从3000元到万元不等。

大项目助力 就业形势回暖

招聘会上,哈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小周与哈变压器集团现场签了协议,成为服务哈尔滨市大项目建设的专项科技人才。小周说,听说大项目建设单位招聘对学历要求很高,没想到专业对口的本科生也能入围。跟小周一样,很多机械、电气等专业人才也在招聘现场与九洲电气、哈飞等大项目建设单位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据了解,今年地铁工程等大项目建设拉动了哈尔滨市就业需求,尤其是机械、电气、计算机等专业技术型人才更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同时,受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复苏影响,哈尔滨市就业情况较去年有明显好转,企业的人才储备量也不断上升。

培养同质化 管理专业遇冷

记者采访中发现,此次招聘中,热门专业以机械、电气、材料、土木、化工等技术专业为主,而金融、贸易、经济管理、法学等成为冷门。哈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周长群分析,文科中尤其是经济类专业大学生不吃香,是因为人才培养上出现“同质化”,所学内容差不多,没有专业“特性”,再加上市场需求量趋于饱和,求职压力会大增。

“企业过分务实与大学生过高的求职期望值,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周长群说,现在一些大学生追求高薪、稳定或工作环境好的岗位,但这样的单位一般不会招没经验的应届生,而很多基层岗位却没人去,这就是一些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所在。

高薪难求贤 教学亟待改革

招聘会上,哈电机厂开出“招聘电子类技术人员,首年年薪即过5万元”的条件,却鲜有求职者入围。招聘方表示,不是他们门槛设得高,而是哈市电子类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没学过他们所需要的技术,他们经常被迫去南方招聘。招聘人员说,南方高校的人才培养已实现市场化,企业要什么人才,高校就迅速开设相关专业,而在哈尔滨市却很难寻觅对口领域人才。

就业专家建议,在哈高校应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制定教学方案。同时,还可提倡“定制”式教学,高校与企业联手合作,使大学生在校期间就与企业签约,“定制”生在校期间除了完成大学原有课程外,还能在签约公司实习1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