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人才供需脱节,高技能人才紧缺成瓶颈

2010.05.25 出处:慧聪教育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即将面临毕业,大学生求职潮愈发汹涌,笔者在上海人才市场发现,求职学生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学生纷纷反映工作越来越难找,另一边高技能人才岗位却空缺不少,人才市场为何出现如此巨大的供需脱节?

即将面临毕业,大学生求职潮愈发汹涌,笔者在上海人才市场发现,求职学生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学生纷纷反映工作越来越难找。笔者同时发现,高技能人才岗位却空缺不少,很多企业以6000-8000元的月薪都招不到人。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同时,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却很紧俏。一边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巨大压力,一边是高技能人才紧缺,人才市场为何出现如此巨大的供需脱节?记者走访了上海市有关部门、高校教育专家及企业。

高技能人才紧缺已成经济发展瓶颈

上海市人保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上海技能型人才出现结构性短缺,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正成为影响上海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上海市发改委到高科技企业调研时,企业纷纷反映不缺资金、项目,唯独缺高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紧缺已成全国性问题,据国家劳动部门统计,在我国7000多万技术工人中,高技能人才仅占4%,远低于发达国家35%的水平。专家认为,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轻视动手教育的现状急需改变

对于高技能人才紧缺,国家信息化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曹文君教授认为,是大学教育出了问题。目前国内高校普遍强调“通才”教育,重学科、理论,忽视对学生技能、技术方面的教育。

曹教授表示,一些高校只迎合家长、学生的需求,而不是根据社会需要培养人才。新兴产业的涌现、产业的扩张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供给远远跟不上,因为学校专业设置滞后。现在国内大学都是一个模式,向着哈佛、剑桥的通才教育、精英教育看齐,从教育模式到专业目录都是千人一面,造成了人才的严重同构化,很难满足就业市场各种层次、类型的需要。

笔者走访了张江软件园多家IT企业,在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时,更意外获悉一些与教育相关的IT产品的独到之处。

软件开发实践能力提升平台(PracticeCapabilityImprovementPlatform,简称PCIP)便是给笔者留下颇深印象的一款实践平台软件。它主要是帮助学生通过“学习-实践-学习”的模式,提升其软件实践能力,同时它还可以作为教师的辅助教学工具被广泛应用教学领域。据介绍,这种模式在德国、日本等国的高等教育中使用的都很成功。日本不少人读完普通大学本科再进入职业技术学院深造。著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技能、技术培养为主,学校设有实训车间308个。

软件的开发方,上海睿亚训软件技术报务有限公司根据社会需求,前瞻性地将企业真实项目放入教育软件中,根据自定的规则进行标准化和模块化,使其可以适应于学生的实际开发。通过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师、中间件设计师,数据库设计师、程序员、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多个角色体验,及需求分析、基本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和测试几大流程的体验,让学生对于软件开发全流程有着切身的体会,从而达到能力和信心的双重提升。使教师、学生在校园里体验真实企业职场生活,让学生不再以专攻学科体系为主线,而是以职业能力为导向。

近两年来高校改革,倡导“就业导向型教育”,面对这套可以全真模拟软件企业运作的软件,学生在使用时又能如何受益呢?面对笔者的疑问,睿亚训的研发副总赵申表示道:PCIP系统是以任务驱动的模式使学生在软件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反脯过去学习的理论知识以及项目本身所涉及的新的知识,同时系统还能模拟软件企业的模拟环境使学生接触到真实的软件企业管理氛围和方式。

该系统通过真实的软件项目、真实的软件开发流程及真实的软件项目管理真实的再现了一家软件企业的真实状况,使学生能更高效的体验岗前实习,极大的提升自身就业实力,颇有些前段时间炒作的“学士后教育”概念的味道。

高校改革只有通过高科技手段,让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都能成为工程师,都有着生产一线的实践经验,这样教出的学生才有企业能认可的动手能力。这样培养出的人才,自然受到企业的大力欢迎。

改革现有的教育结构,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缓解人才供需脱节的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一环应当引起学校、家长、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