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看准人才市场趋势,考生填志愿需了解就业市场

2010.06.24 出处:重庆晨报 作者:黄晔 责任编辑:筱琴

“五个重庆”建设、两江新区挂牌、产业结构调整,重庆市一揽子发展新政会给未来的就业提供哪些机会?昨日,重庆市人才专家、联英人才市场副总裁曾华表示,新政出台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工作岗位,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应当考虑重庆的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政策。

本报讯 “五个重庆”建设、两江新区挂牌、产业结构调整,重庆市一揽子发展新政会给未来的就业提供哪些机会?昨日,重庆市人才专家、联英人才市场副总裁曾华表示,新政出台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工作岗位,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应当考虑重庆的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政策。

求职旺 求才市场也旺

重庆晨报:金融危机过后,重庆人才市场情况怎样?您能否结合一、二季度招聘会具体谈谈?

曾华:总体来说金融危机之后重庆的人才市场表现是供需两旺:一方面大量的企业向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需要大量的各类人才;另一方面是在金融危机时表现比较沉寂的求职者,也大量的涌向了人才市场,在人才市场中寻求适合自己需要的职业发展机会。

但我们更要看到的是,在一、二季度求职者自身所具备的能力、对薪酬福利待遇的期望值、对个人职业发展前景的重视,与用人企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企业的薪酬福利体系及企业自身内部人力资源软环境出现了很大的差异和错位,这也导致企业感叹人才难找,求职者叹息工作难找。这种差异和错位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于人才市场,这种差异和错位的改变,将有赖于用人企业和求职者双方对自身期望值的调整。

人才市场出现新兴岗位

重庆晨报:“五个重庆”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重庆人才市场是否涌现了一些新兴岗位对人才的需求?请您举例说明。

曾华:“五个重庆”的建设带来了新的人才需求,主要表现在: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出现了“健康顾问”、“营养顾问”等职位。另外,或许不久的将来,企业中会出现针对员工健康管理的工作岗位。不时,我们也可以在企业的招聘职位中看到这个。

重庆公路、航空、轨道交通得到大力发展,除了对传统的交通类人才的需求增长外,轨道交通方面的人才需求,成为重庆人才市场一个新的视点;

对环境破坏较小的低碳经济的发展,环保类人才的需求及低碳产品的研发人才,将成为未来职场的新宠。

技术技能型人才紧俏

重庆晨报:重庆工业在转型、产业在重新布局,未来重庆人才市场有哪些机会?

曾华:重庆正处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期,由传统的重工业城市向多种产业结构合理布局的方向发展,“6+1”的产业发展结构,对人才的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快速发展和成长的电子信息产业,这一领域除了对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有大量的需求之外,对中高级的技能型人才和产业工人也会由大量的需求;同时,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业、化工产业、材料加工、能源和轻纺产业对产品研发,生产管理、产品质量管理这些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基本上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尤其具备较强产品研发能力的产品研发工程技术人才,更是这几个产业发展所需的紧俏人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重庆“6+1”产业结构发展,对产业工人的需求和中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将呈现很大的增长,重庆正在转型为人力资源需求较大的需求城市,而不再是人力资源的供给城市。

考生填志愿需了解市场需求

重庆晨报:重庆两江新区的挂牌,预计对重庆人才市场有哪些影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