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两大难:工作经验+性别歧视

2010.06.29 出处:海奥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毕业酒会过后,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即将告别校园走向社会,在各自的求职道路上,他们或喜、或忧、或纠结、或随遇而安……近日,记者跟随了两位应届大学女毕业生,体验了一段她们的求职历程。

毕业酒会过后,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即将告别校园走向社会,在各自的求职道路上,他们或喜、或忧、或纠结、或随遇而安……近日,记者跟随了两位应届大学女毕业生,体验了一段她们的求职历程。

记者跟随大学生体验求职

“不提待遇”让她很迷惘

邱薇薇是温州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班典型的“三好学生”。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失业在家,让她很早就懂得了自立和上进。大学四年,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薇薇课余还兼职做过家教、推销员等。

每周五晚上,市人才市场都有一场人才夜市,薇薇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求职机会。6月18日晚,在学校食堂吃过晚饭后,薇薇乘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了市人才市场。

来到人才市场时,招聘会现场早已经人头攒动。轻车熟路的薇薇就像鱼儿一般,在现场来回穿梭,每当看到“招聘财务人员”字样,薇薇就会停下脚步,从招聘广告牌上仔细查看单位详情,再与招聘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很明显,薇薇特别钟情于大企业。在人本集团、海螺集团、瑞兴集团、杰豪鞋业等招聘台前,薇薇除了关注是否有招聘财务人员外,也会咨询其他岗位。薇薇说,她喜欢大企业,最起码员工的利益能够得到保证,不会出现拖欠工资之类的情况。

寻寻觅觅了一个半小时后,薇薇已经忙得满脸是汗。但是当晚,薇薇只相中了三家企业,送出了三份简历,其中两家招聘财务,另一家招聘文秘。

为了能赶上回学校的最后一班公交车,薇薇提早离开了人才市场。薇薇说,投出简历后,接下来往往是漫长的等待,在这个“空当期”,她还得不断去求职……

记者采访得知,在半年多时间里,薇薇虽然目的性很强地投出了二十多份简历,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

早在去年年底,薇薇就开始踏上了漫漫求职路。“因为家境不好,而且也没有什么‘背景’,所以一切都得靠自己。”薇薇说,去年年底,当好多同学还在享受大学最后一年的美好时光时,她就已经着手准备简历,上网浏览招聘信息,关注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考信息,并提前参加了几场招聘会。

薇薇曾经也是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军”中的一员。虽然几次笔试成绩都不错,但面试这一关始终过不了。在经历几次失败后,她开始对这些“热门”单位失去信心。

“最近一次面试是去一家大型家电卖场。”薇薇说,参加面试后才知道,对方虽然招聘财务人员,但却要求从销售员做起。虽然不排斥从底层做起,但对方的“今后哪方面有潜力就往哪方面发展”说法,让薇薇有些犹豫。不仅如此,对方自始至终不提待遇问题,而对于薇薇来说,她需要租房吃饭,全靠这份工资养活自己,招聘方的“只字不提”,让她彻底寒了心。

“全班53位同学,70%以上已经找到了工作,虽然很羡慕2个考上公务员、8个考上事业单位的同学,但是迫于生活压力,我也只能降低找工作的要求了。”薇薇说,尽管如此,一些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的企业,她还是无法接受。

“只招男生”让她被忽悠

作为应届毕业生,温大城市学院林晓苗的家庭条件要比薇薇好许多。但是即便如此,晓苗的求职之路也不顺利。“性别歧视”、“工作经验”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