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河北人才交流会高底薪成亮点,背后却大有文章?

2010.08.02 出处:河北青年报 作者:高其伦 责任编辑:筱琴

2010年河北省夏季人才交流会昨日落幕。为期2天的招聘会,吸引求职者达1.6万人次。用工薪金上涨成为本次招聘会最大亮点。然而,记者发现,部分企业加薪有条件,要拿高底薪,须完成高任务量。

河北青年报讯(记者高其伦)2010年河北省夏季人才交流会昨日落幕。为期2天的招聘会,吸引求职者达1.6万人次。用工薪金上涨成为本次招聘会最大亮点。然而,记者发现,部分企业加薪有条件,要拿高底薪,须完成高任务量。

招聘现场

有企业底薪达“3000元”

“营销代表:底薪1200+提成+奖金……”这是一家衡水企业贴出的用工薪酬标准。7月31日,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类似的薪金标准非常普遍。一家省会企业更是将底薪提至“3000元”。

“岗位工资普遍上涨是本次招聘会的一大特点,最明显的是营销类岗位底薪的增加,由原来的800至1000元,增加至1000至1500元,而营销人员是本次招聘会需求量最大的。”省人才市场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

高底薪背后其实有“文章”

“用工薪酬的上调主要受河北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等政策影响。社会整体工资的上涨,让一些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必须拿出高工资才能招人、留人。另外,生活成本也在增加,求职者必须拿到足够多的薪金才能维持生活。”上述负责人称。

然而,部分企业也在“高薪”上打起了太极。“要拿到3000元底薪是有条件的,完不成营销任务,公司只能在你销售产品总额里按5%标准给你提成,没有销售额可能会拿不到一分钱。”上述底薪标价“3000元”的企业负责人对求职者马文婷说。

马文婷称,她已经碰到五六家类似的公司了,底薪诱人,可底薪背后苛刻的条件更吓人。“底薪翻番了,可拿到底薪的销售任务也翻番了,没业绩还是一分钱也拿不到。”马文婷说,“可是这些条件,你不问,很多企业都不说。”

专家建议

求职者谋职要多问

针对部分企业在用工薪酬上的“注水”行为,记者昨日采访了河北省博才网企业招聘部主管赵英。

“受人才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现状影响,大部分求职者在应聘时被用工方提问多,自己问得少,等上岗了才明白条件很苛刻,可合同已经签了。”赵英说,求职者在面试中也要学会提问,多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