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两化妆品上市公司,业绩呈现两极分化

2010.08.31 出处: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从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的情况来看,A股仅有的以日用化妆品为主业的两家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和索芙特即呈现两极分化。虽然同属日用消费品,上海家化稳步扩张,经营稳健;索芙特则陷经营窘境,出售金融资产才能实现上半年勉强盈利。

分化并非源自营业收入

对比财务数据来看,造成两家公司业绩分化的原因并不是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了分化,事实上,在产品的销售上,两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了增长。索芙特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6.06%,上海家化的化妆品销售同比增长5.5%。应该说在主营业务方面,两家公司并没有太大的分化,索芙特的主营亏损并非源自营业收入下滑或增长过缓。

那么,造成索芙特主营亏损的原因何在?索芙特在中报中将原因归结为两条,其一是“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和西方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放缓,国内对部分行业采取的调控政策增加了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其二是,化妆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主要是产品原材料、包装物、人工薪酬等成本增加。

不过,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原材料成本等因素对于行业内公司都是相同的,索芙特在半年报中强调的这两个因素确实是造成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但这些原因终究是客观原因。在相同的经营环境下,上海家化的经营则显得更为积极。

“(上海家化)今年采取直销与经销并重的策略,上半年新增门店80余家,并于6月开始官方网站销售。下半年随着新品的不断推出和持续的广告营销,预计全年收入增速较高。”中金公司研究员时雪松在报告中表示。

消费类公司关注毛利率

“消费类公司一定要关注它的毛利率水平,一定要买那些毛利率水平高,或者存在毛利率水平提高潜能的公司。”中投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在对比索芙特和上海家化今年上半年业绩后可以明显看出,对于消费类公司最应该关注的就是毛利率,事实上,索芙特和上海家化的每股净资产都在略高于3元的水平,但股价和业绩差距则非常大,消费类公司并不依托于重资产来创造价值。索芙特和上海家化最大的差距还是在毛利率水平上。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索芙特的综合毛利率为23.52%,上海家化的综合毛利率则高达59.01%,这才是二者业绩、股价差距的根源所在。

“毛利率可以反映很多问题,上海家化毛利率提高的主要原因主要在于毛利率高达75%的佰草集系列产品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结构得以优化。而索芙特虽然目标是成为中国日化行业的功能性化妆品龙头企业,但它近年来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从传统发展模式转变为注重品牌建设和产品创新的具有差异化发展的模式。如果不是对行业有深入的理解,投资者或许很难解析二者发展的差异,但毛利率这个指标可以很直观的反映消费类公司的状况。”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