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西布曲明成为业内潜规则,美体时须慎用减肥产品

2010.11.02 出处: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曲美”们最近又热闹起来了。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叫停曲美、诺美婷等15种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生产曲美的重庆太极集团日前回应,将不再生产曲美减肥胶囊,但是保留“曲美”品牌。因为自认符合标准,因此对消费者并无赔偿计划,目前相关产品已下架。

曲美、诺美婷等可谓老牌名牌减肥产品,这次被集体叫停,是因含有西布曲明,而西布曲明可能导致心血管患病几率增大。西布曲明被批准进入中国已有10年之久,因含西布曲明,诺美婷等早被加拿大、欧盟、瑞士等国勒令退市。为何在中国,西布曲明能长期“逍遥法外”?

这不能不提到监管尴尬了。而太极这次拒绝赔偿计划,似乎也理直气壮。因为10月中旬美国FDA公布了西布曲明风险报告后,在药监部门下架通知之前,他们就主动召回了曲美胶囊。这种责任感和反应速度,值得肯定。但若因此就拒绝各种善后理赔,似也有些牵强。即便西布曲明胶囊是经药监局注册、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但拒赔理由仍不充分。

“符合国家标准”,并不一定就不会对消费者健康带来风险。何况,此前的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已一再警示,和国际通行标准相比,在食品药品领域,我们某些检测标准、手续和质量标准严重滞后,甚至存在大片可怕的检测空白区。这些空白地区,就是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频发的高危区域。

从三聚氰胺到西布曲明,这类化学名词,公众都是很悲哀地在风险发生后才被迫记住的。而在此之前,很多类似的化学元素就藏身于这些检测空白区。事后造成的危害,已旷日持久且显而易见,这时若还拿质量“符合标准”当免责牌,说服力自然有限,反而可能招致民怨。

在这个问题上,需要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联动推进。一方面相关公共机构应该加强信息采集和公布力度,像含有西布曲明的诺美婷被一些国家勒令退市长达十年这样的消息,国内应第一时间公布,以便企业吸取经验教训,迅速做出调整,规避类似风险。如果长期视而不见,等到隐患集中爆发,这时的成本和风险和可能已超出控制范围了。几年来三聚氰胺阴魂不散就有这方面因素,希望曲美风波不要重蹈覆辙。

曲美风波之后,代言人范冰冰的经纪人回应,称范冰冰代言曲美时,服用3月未出现不适。这种带赌咒式的回应也折射出在这种问题上“明星代言胜过政府监管”的尴尬,这和此前要求“领导下井”带着的赌命色彩一样悲哀。此前已有相关法规明确了食品药品代言上明星的“连带责任”,但是,在三聚氰胺或西布曲明成为业内潜规则,甚至是合乎“国家标准”的语境下,在存在令人沮丧的大片检测空白的前提下,明星即便被罚得倾家荡产,净化市场的效果也微乎其微。说白了他们连程序补丁都算不上,假如同时杀毒软件又处于休眠状态,这时怎能指望靠范冰冰们以“服用3月未现不适”来保证产品安全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