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如何谨防预付式美容消费的五大陷阱

2011.01.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138job 责任编辑:陈红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发生的预付式美容消费纠纷案件不断增多。仔细分析一下这些案件,我们可以从中发现这些商家利用预付消费模式套牢消费者的五大常用陷阱: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发生的预付式美容消费纠纷案件不断增多。仔细分析一下这些案件,我们可以从中发现这些商家利用预付消费模式套牢消费者的五大常用陷阱:

陷阱一:免费体验作诱饵

美容院惯用的免费体验招数大多分两种,一种是以免费体验为诱饵,让消费者先尝甜头,随后力促消费者办卡消费。像案例中柔婷美容院向张女士推荐的“嘉宾用卡”就是一个典型的诱饵,消费者只需付10元便可享受4次护理服务,这样的美容体验近乎于免费了。美容院之所以舍得花本钱让消费者体验,为的在体验过程中针对消费者肤质状况顺势推出美白、祛斑、去痘、去皱等服务,目的是说动消费者办卡,获得高额利润。

另一种是打着“免费体验”的幌子,免的仅仅是人工服务费,而产品则由消费者买单。常有一些美容院租用知名商厦场地提供服务博取消费者的信任,并择人、择时、择地到人流量大的地段发放优惠卡宣传单吸引消费者,特别是社会经验欠缺的学生等年轻消费群体前去体验。服务前故意不作“免费”说明,让消费者以为美容体验期间使用的化妆品可免费,待造成消费事实后再曲解“免费体验”的含义,令消费者身陷陷阱悔之晚矣。

陷阱二:虚假宣传设迷局

为促使消费者办卡消费,一些美容院常夸大宣传抬高身价,在店堂广告、橱窗招贴中打出“名店”、“名师”、“名品”的招牌,推出“特惠”、“赠品”等促销措施,宣传“速成”、“速效”等虚假信息蒙骗消费者。而事实上一些美容院连最基本的卫生条件都不具备,缺少必要的消毒柜、保洁柜等设施;从业人员素质堪忧,没有经过正规渠道培训,没有从业资格证书;

不少美容院经常在柜台上象征性地摆上几种进口化妆品展示给消费者看,但真正用到消费者身上的未必是这些产品,一些美容院把全外文的化妆品视为名品,表示是原装进口的,所以没有中文,而事实上在我国正常销售的国外化妆品,都必须有中文标识,不仅必须具备卫生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许可证,还应配备口岸检验合格标志。

部分美容院抓住消费者求美心切的心理,宣传其能快速美白、祛斑、去皱,孰不知容颜的保养、皮肤的护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功效强见效快的服务有悖自然规律,越是反应强烈、美容快速的产品,其副作用越大,那些自称“快速”的效果,常常是使用含重金属超标的化妆品所致,虽然短时间内效果不错,但后患无穷,有的甚至留下不可逆转的恶劣后果。

陷阱三:办卡容易退卡难

美容院向消费者推出的预付卡大致分三种:一是明确美容项目以既定次数计费的;二是可根据需要选择项目储值消费的,此类卡售价越高,消费优惠的幅度越大;三是积分消费卡,消费越多,积分越高,享受回馈越多。

无论哪种形式的预付卡,美容院均要求消费者先存入数额不小的钱款,再提供优惠服务,这样可提前回笼资金,固定用户,扩大经营规模,而消费者则享受到一定价格优惠。然而事实上一些美容院诚信缺失,一旦等消费者办卡之后就判若两人,钱款一进,袋口一封,一切由美容院说了算,不管消费者是否满意,钱是有进没出。有的先前承诺的服务大打折扣,质量下降;有的则千方百计让消费者加速消费,或提高收费标准,或限制消费项目,把服务半强制性地推给消费者,令消费者对卡里的钱花了不甘心,不花又退不出来,真是进退两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