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给美容企业“用工荒”提几点建议

2011.01.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宋小飞 责任编辑:陈红

很多行业的很多企业都陷入“用工荒”的危机,美容行业的美容企业更甚,美容导师、美容师难招俨然成为各级企业的灾难。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呢?

很多行业的很多企业都陷入“用工荒”的危机,美容行业的美容企业更甚,美容导师、美容师难招俨然成为各级企业的灾难。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呢?

笔者通过多年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因为工作性质导致:人易失而难招。具体简单分析如下:

1、 由于长期出差,美容导师得不到足够的调息,身心极其疲惫,累到了;

2、 由于长期从事销售工作,压力过大(很多美容导师因不堪重负而改行做其他),身体容易不适;

3、 由于圈里女性多而男性少,加之工作地不稳定,导致很多大龄青年因为婚姻问题迫不得已而选择离开;

4、 后继无人,由于行业尚不被重视或存有误解,所以之前的人走了,而后人却补充不足,导致人才链枯竭;

5、 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意志,90后大都是独生子女,很多都是娇生惯养,忍受不了美容之苦、之重。

没有人,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人是困扰美容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如何解决这样的困境才是重中之重。笔者建议如下:

1、人员当地化

企业应该摒弃“籍贯与市场冲突”的陈旧观念,用科学的绩效管理替代没有必要的担忧(怕员工出工不出力)。让员工可以照顾到家庭,让员工不要天南海北的奔波,尽可能人性化,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全力以赴的工作。人员当地化的结果就是让员工心定下来,节省更多精力来做事。这样,及利于招人更利于留人、用人。

2、人员回流

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这是极其错误的观念。时至今日,企业应该敞开欢迎大门,热烈欢迎曾经为企业效力的各种人才。不管以前有什么不快,企业也应该不计前嫌,大肚能容各种类型的人才。至少要制定和传递出和谐的声音,让更多的老员工都知道,甚至专门制定一些政策,激励、鼓励以前的员工“再回首”以续前缘。

3、与高校联手

让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了解美容行业,和高校联营,开设相关专业,定向培训所需人才。并且包分配,并可以设专科特有的奖学金及经济补助。这样就更吸引生源。通过企业和学院的共同打造,把那些只懂知识,缺乏经验,没有能力的学习型人才改变成既有知识、不缺经验,具备能力的复合式人才。不仅能解决自己企业所需,更能从长远上解决行业用工荒。

为什么很多企业人满为患,为什么很多企业人员枯竭,除去行业的问题(最新了解,明年全国有1500万就业压力,如果美容行业的企业动动脑筋,不会出现“用工荒”的尴尬境遇),更多的是和每个企业自身的制度、文化有关系。如何并实施建立更科学、更合理、更人性的制度已经是横担在企业面前的障碍,无论你愿不愿意都需要面对的大问题。当然,每家企业用工荒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可以想象,那就是以后的员工依然难招,所以人力资源的工作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工作。

更多精彩请点击:宋小飞的138美容博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