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统中医经络养生热捧,该如何判断和选择

2011.04.19 出处:浙江在线(杭州)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年来,传统中医经络养生越来越热。日前,笔者通过一份调查发现,30岁以上人群中约28.5%的人注重日常养生,关注饮食与生活方式;而在40岁以上人群中,这个比例为41.2%。在受访人群中,21%的人尝试过足底按摩、经络调理、刮痧、拔罐等中医调理方式。

近年来,传统中医经络养生越来越热。日前,笔者通过一份调查发现,30岁以上人群中约28.5%的人注重日常养生,关注饮食与生活方式;而在40岁以上人群中,这个比例为41.2%。在受访人群中,21%的人尝试过足底按摩、经络调理、刮痧、拔罐等中医调理方式。经络养生缘何如此之热?究竟在哪里能找到正宗的经络养生?笔者经众人推荐来到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中心中经堂,探寻中医养生真谛。

我国第一位针灸博士、养生中心特聘专家何金森指出:“经络养生如此之热,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大家越来越认清了滥用抗生素和其他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二是人们开始正视熬夜、酒肉美食、空调、打麻将等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巨大危害;三是五千年的发展证明了中医经络养生的绿色、安全、有效;四是近几年来,大量经络养生书籍,起到了科普式的教育和推动作用。

那么,什么是经络呢?何金森博士给我这样解说到,首先,经络是生命的根本。它内联五脏六腑,外系四肢百骸,是气血能量的通道,把人体串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其次,经络是中医的灵魂。后世往往认为汤药、搭脉是中医的全部,殊不知经络才是中医之根。中医治疗最传统的六大技法包括砭(刮痧)、针、灸、药、按硗(按摩推拿)、导引(气功),其中“五技”都是直接去调理经络的,剩下一个“药”也是按照性味归经的基本原则,通过脾胃吸收后,循行到对应的经络中去发挥作用。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经络才是中医调理气血、脏腑的“总开关”,是启动我们身体自愈潜能的“遥控器”。无论循经还是药浴,本身并不直接祛病,只是通过经络调理,唤醒了身体内那个真正能给你祛病的“医生” !

在经络养生热潮下,目前涉及经络概念和养生概念的机构不少,到底怎样判断和选择呢?对此养生中心主任、原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严世芸指出:随着现代医学对众多疾病的无能为力以及给人体带来的巨大伤害,人们再次尝试选择更自然、更人性化的中医经络调理。以《求医不如求己》、《人体使用手册》为代表的一批热销书籍更是掀起一股全民“经络热”!随之而来的是,大家在掌握了一些简便易行的家庭经络调理方法后,更加渴望能够通过专业的经络调理来解决更复杂的健康问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中心中经堂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严会长同时强调,经络调理绝不是随意的按摩和捶打放松,一要找准12条经络和365穴;二要辨证使用补法、泄法等调理手法,绝不是用手点到就可以;三是体内各个脏腑均与经络有对应关系,且脏腑之间也互为表里、关联作用,比如熄灭肝火旺盛,不但要调理肝胆经,也要调理肾经等。首要的任务,是调理之前,要做经络检测,这样才能有效施治,效果卓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