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1年招聘旺季早来到,求职者跳槽意愿下降

2011.07.1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2011年的招聘旺季提早来到。不同于往年企业集中于“金三月”发力招聘,今年从2月中下旬起,招聘热潮已然涌动。与此同时,2011年“卧槽”的人数明显增加,求职者对于跳槽后的目标薪资也更趋低调。

2011年的招聘旺季提早来到。不同于往年企业集中于“金三月”发力招聘,今年从2月中下旬起,招聘热潮已然涌动。而根据每半年所做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求职者去一线城市工作的意愿度从2010年的55%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42%。求职者去外企的意愿度在这半年内有明显下降,与去年年底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而求职者去民企的意愿度和去年年底相比也下降了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11年“卧槽”的人数明显增加,求职者对于跳槽后的目标薪资也更趋低调。

去一线城市的求职者比例略有下降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上海仍是招聘需求最为旺盛的城市,占据全国招聘需求的近2成。而在二线城市中,则以杭州、武汉、成都、南京、沈阳、西安为领头群体。

根据每半年所做的跟踪跳槽调查结果显示,求职者去一线城市工作的意愿度从2010年开始逐步下降。2010年年中,有55%的受访者表示将目标工作城市锁定为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到2010年年末这个比率下降到49%,而在今年上半年更是进一步下降到42%。

根据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发布的《中层流失与招聘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一线城市的中层白领人才流失率比非一线城市要高出2个百分点。除去快速消费品、金融/投资/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酒店、美容/保健等行业,如今就连一向青睐一线大城市的奢侈品业也纷纷转向二三线城市布局。24%的受访者将福建、江浙、环渤海等沿海一带的二线城市视为目标工作城市,受到欢迎的城市包括南京、苏州、宁波、杭州、合肥、青岛、济南、福州、闽南、南昌、无锡、常州等。11%的受访者青睐于西北-西南地区的西安、重庆、成都、昆明,10%的受访者则将华南-华中地区的长沙、郑州、武汉、东莞、佛山、中山、珠海视为求职目标城市。

而从企业方面的招聘情况来看,根据人力调研中心发布的《2011企业招聘环境预测调研报告》显示,2010年华中地区(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的企业招聘完成率最低,企业招聘完成率最高的是华北地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

求职者去外企的意愿度下降

从不同性质的企业的用人需求来看,外商独资(欧美)企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一直处于平稳上升态势,从2月-4月,每个月均保持1万个职位数的增长量。民企、国企以及合资合作企业在3月-4月的招聘需求井喷,环比增长率均在10%左右,但国企在招聘旺季过去后,对于人才的需求明显萎缩,5月份的网上发布职位数有明显下降。从企业招聘的层面来看,根据前程无忧人力调研中心发布的《2011企业招聘环境预测调研报告》显示,2010年民企、外商独资(欧美)企业以及国企的企业新晋率都较高。而在招聘完成率方面排名靠前的是国企、外资(欧美)企业,最低的则为合资(非欧美)企业。

求职者去外企的意愿度在这半年内有明显下降,与去年年底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而求职者去民企的意愿度和去年年底相比也下降了3个百分点。

求职者的跳槽意愿度小幅下降 期望薪资更趋低调

2011年“卧槽”的人数明显增加。去年年底求职者的跳槽意愿度曾有明显上升,但到今年年中又有所下降,下降了7个百分点,和2010年年中基本持平,看来年末之时才更能激发求职者的跳槽欲望。

大多数人都认可工作有以下三个目的:赚钱、学到东西以及收获自我价值的肯定。因此,谈到工作,钱是必要因素。根据前程无忧的跟踪跳槽调查结果显示,在近一年内跳槽的受访者中,跳槽后薪资上涨的人数同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平跳”者的比例基本不变,而降薪跳槽者的比例有所下降,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转岗跳槽者的比率也略有上升,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

求职者对于跳槽后的目标薪资也更趋低调。根据跟踪跳槽的调查结果显示,三成求职者目前的跳槽期望薪资涨幅在30%~50%;期望薪资涨幅在50%~100%的受访者为24%,比3月份的数据下降了7个百分点;期望薪资翻番(含以上)的受访者占11%,与3月份相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而表示薪资涨幅在30%以下有涨就好的受访者的比率上升了5个百分点,为14%。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