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河北夏季人才招聘会,文科生求职遇尴尬

2011.08.01 出处:燕赵都市网 作者:张清华 责任编辑:陈红

7月30日、31日连续两天,河北省夏季大型综合招聘会在石家庄卓达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共有约600家单位进场招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次招聘专业多涉及理工类专业,相比而言,文科生境遇就显得较为尴尬。

7月30日、31日连续两天,河北省夏季大型综合招聘会在石家庄卓达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共有约600家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1.7万余个,专业涉及机械、化工、公司文职、销售、市场营销、医药、建筑、计算机、通讯、财务统计、经营管理、客户服务、行政人事等多个行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次招聘专业多涉及理工类专业,相比而言,文科生境遇就显得较为尴尬。

一个文科生的求职经历

“我学的是中文专业,希望找一份教师或者记者、编辑等与文字相关的工作,”30日下午,今年刚刚毕业的河北师范大学小王来到交流会上,“这次感觉招聘规模挺大的,企业很多,应该能找着合适的工作。”

小王满怀希望地寻找自己的目标,转悠了一圈,小王发现几乎没有一家单位是招聘正式教师的,而最多也就是招聘的是培训教师或者医药讲师,“想进正式学校教书,没想到这么难,更别提进报社工作了。”

小王开始降低了自己的要求,在一家招聘行政人员的公司前停住了脚步,上前仔细询问,原来公司分部在衡水,小王家在石家庄,不想去衡水,但小王还是留下了自己的简历,做了一个简单的登记,“感觉不好,太远了,再找找看吧。”

从下午14时到16时,小王一直在招聘现场来回转悠,但就是没发现和自己专业对口的,“没想到文科生找工作这么难,这些单位要求的多是理科生专业。第一次来招聘会就觉得太失望了,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收获,”小王表示,自己这次信心受挫,可能会去试试自己家县里的事业单位考试,“在招聘会就像走马观花,根本找不着适合自己的工作。”

理科边缘专业难觅工作

这次虽然多家企业招聘的专业涉及理科类专业,但是一些边缘化的理科类专业在此还是没有市场。

毕业于山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小苏学习的是动漫设计专业,“我都来回转了一天了,就找着一家公司需要动漫设计专业的人员,但是工资太低了,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发现其他单位招聘我这个专业的了。”小苏调侃道,“今天就当来逛集了,原以为学一个新兴的专业很好找工作呢,但是发现动漫产业在石家庄这边还是不发达,”小苏表示,自己下一步可能会去北京找工作,“北京应该会有我这个专业的用武之地。”

和小苏同有此遭遇的小苏的同学小马也是一脸无奈,小马学习的也是动漫设计专业,两个人最后就干脆不给自己找工作了,陪着学习计算机的同学小杨找工作,小杨的专业相对就很好找工作,有好多家公司都需要网络设计师,小杨也是选了又选,遇到每家单位都会仔细地询问待遇、试用期等事项,“先把简历投出去,面试成功后,选择的机会可以更多。”

工作经验吓走应届毕业生

这次招聘会应往届毕业生还是求职主体,但是一些单位在招聘的岗位后明显注明需要有工作经验者,这就使得一些应届毕业生望而却步。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家乐福保龙仓超市、河北大旗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国泰医药有限公司、

石家庄永堡型材拉湾有限公司、河北金泽润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对相关岗位都是有工作经验要求的,即便是不要求工作经验,像河北凯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州市宏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石家庄亚融工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也是对有工作经验的人员进行优先录用的,“我们希望一进来就能干工作,所以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如果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也会收下简历,根据情况再定,”而这一要求则会把很多应届毕业生刷下去。

小周是今年刚刚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学的是会计专业,“我来了两个小时了,找的几家单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或者也是有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像这样的单位我是连问都不敢问。”

省会一家化工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对工作经验的要求并不是完全不能更改的,只是公司更青睐有工作经验的,“我们现在也挺缺人的,如果实在是招不够有工作经验的人,我们也会考虑应届毕业生的。”

困境:找与招难对接

近600家招聘单位,1.7万个岗位,入场求职人员万余人,仅从数字上看,找工作应该不难,可是有些用工单位和学生还是感叹“难”。

在河北某电视台已经工作两年的小吴,下岗后也来参加招聘会了,本来有工作经验的小吴应该是很好找工作的,小吴转悠了一天,也是一无所获,“工资待遇都太低了,不是我理想中的工作,要不是爸爸妈妈想让我呆在石家庄,我早就去北京找工作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求职者对工资待遇看得还是比较重要,大多大学生表示,想一步到位,找份对口的工作。

面对众多的求职者,一些用人单位纷纷表示,很难招够人。一家制药公司的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招的是销售代理,但是直到招聘会马上要结束了,还没有招到几个人,“现在的大学生眼光很高,什么都看不上,不愿意干这种推销的工作。”记者也注意到,像一些前台接待或者话务员之类的工作,求职者也很少咨询。

“转了一天,挺累的,但是收获不大,”这是大多数求职者的感言,而一些招聘单位表示,“我们挺缺人的,但就是招不够。”

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建议,大学生应该客观分析自身条件,能一步到位找个好工作固然是好,如若不能,也应找一个工作积累经验,积淀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