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卡“被套牢”,便利通卡“被收费”

2011.08.16 出处:东方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斯玛特卡、便利通卡、联华OK卡......翻开钱包,很多市民身边总少不了几张消费卡。但是,在逛街购物“一刷了之”的快意之外,不少市民也反映,很多消费卡的背后,还藏着不少让人“不快”的潜规则,甚至不乏商家单方制定的“霸王条款”。

斯玛特卡、便利通卡、联华OK卡......翻开钱包,很多市民身边总少不了几张消费卡。但是,在逛街购物“一刷了之”的快意之外,不少市民也反映,很多消费卡的背后,还藏着不少让人“不快”的潜规则,甚至不乏商家单方制定的“霸王条款”。

美容卡不断升级“被套牢”

市民苏小姐常在小区附近一家美容店打理头发,每次进店总有人向她推荐店里的会员卡,经不住店员和发型师轮番轰炸,苏小姐办了一张储值2000元的4.5折卡。这以后,再有店员询问是不是会员,苏小姐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回答说“是”了,“以前总感觉不是会员,就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

没想到办了会员卡没几天,店员又开始向苏小姐推荐,以前办的4.5折卡马上要“升级”,如果把卡内金额加到5000元,就可以享受3.5折的优惠,如果过了升级的期限,就算再加满至5000元,也只能享受原有的折扣。“我的会员卡才用了没几天,又要加钱进去,实在划不来。

”苏小姐说,美容店里名义上说打折卡,实际上并非所有项目都打折,而且有些项目本身价格就“虚高”,用了会员卡也省不了多少钱,“感觉像被套住了一样,不知道下次又有个什么名目。”

记者来到这家美容连锁店,店中值班经理称,这家美容店在上海有多家分店,开业五年已发展了60万会员。记者粗略计算,以每位会员预付1000元计算,其沉淀的资金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名目繁多的美容消费预付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如何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对沪上美容行业推出的美容连锁企业缴纳保证金的制度,这家门店经理表示“从没听说过。”而对会员的退卡要求,他表示,会员卡内的余额可以退,但已用金额部分则要按折扣前的价格“补差”。“这分明像是设了个套。”苏小姐说,店家给她办卡的时候,没有出具任何格式合同,也没有提及这个条款。

加油卡“只办不退”遭质疑

“加油卡里明明还剩7毛多,为什么不能一次性用掉。”市民刘先生近日反映,到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加油卡里剩下的“零头”不能用。记者了解到,针对中石化加油卡只办不退、卡内小额金额不能退的投诉不在少数。

此前有不少市民投诉,中石化加油卡办了就不能退,“押金不退不说,卡里余额也拿不回来。”记者昨天来到沪太路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加油站不办理退卡业务,15元的押金也不能退还。据中石化的官方解释,加油卡办理之初就有规定,“不记名卡不能办理挂失、清户及退款。”

对市民反映的卡内零头被“卡”,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不用油品的价格,加油卡确实会有零头不用用毕,“如果加97号汽油,卡里要留0.82元,93号汽油要留0.77元。”这条规定被市民质疑为“霸王条款”,中石化对此的解释是,加油机的计量器具允许误差一般在0.1升以内,是加油机采取了保护性设计,即在卡内余额比较少的情况下加油消费时,加油机按照卡内保留0.1升油量误差的原则进行交易处理,这就造成了加油卡卡内遗留下0.1升油所对应的金额。

便利通卡缴费“被征”手续费

不少市民反映,使用便利通卡到便利店缴纳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时,便利店会收取每笔2%的手续费,“平时不大用便利通卡,基本都用来缴水电费、买充值卡了,这等于1000元的卡就要缴20元手续费。”市民陈小姐反映说,有时自己也会在线缴纳水电费,但使用新华一城卡代缴时,也要被扣去1%的手续费,“如果每笔钱都要扣手续费,还是让人有点不舒服。”

实际上,市民用便利通卡到便利店为交通卡充值、购买手机充值卡等,也都会被收取2%的手续费。便利店的上级公司农工商曾“诉苦”说,这些服务性项目的缴费要通过网络进行交易、结算,会形成一定的成本,如果不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分摊成本,便利店受理这些业务就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农工商应该与相关交易企业谈判,提高代收费用的佣金比例,而不是把经营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斯玛特卡仍然“在卖在用”

对发行多用途预付卡的支付企业来说,9月1日被视作行业洗牌的“大限”。根据央行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届时未获许可的非金融机构将不得从事支付业务,而到目前为止,沪上市民使用较多的杉德卡、斯玛特卡等仍未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些预付卡仍在流通使用。

上个月,杉德卡的发行公司暂停了售卡业务,但工作人员称用户仍可用杉德卡在加盟商户处消费。斯玛特卡的客服人员也表示,斯玛特卡还没有领到央行的牌照,但用户仍可在全市3000多家指定门店使用。客服人员称,“央行的管理办法主要针对内资企业,像斯玛特这样的中外合资企业,正在等待管理细则出台,届时应该会有一个说法。”斯玛特方面表示,斯玛特卡的销售和使用不受影响。

有市民担心,万一斯玛特没有拿到牌照而被勒令暂停业务,自己手中的卡要退怎么办?服务人员称,用户可以在有效期前用完卡内金额,但消费卡本身“不挂失、不提现、不透支,”一旦售出后也不退还卡内金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