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发店转让上演踢皮球,顾客优惠被踢成哑巴亏

2011.09.23 出处: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南宁市的陈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梁女士原来在一家美发店办理预付消费卡,店方承诺给予一定的优惠。然而最近,当梁女士去店里消费时却发现,美发店已经转让,她消费卡里剩余的1700元也被“冻结”了。经与商家多方沟通,消费卡才得以“激活”,可是原店家承诺的那些“优惠”已经被新老店主推得一干二净。

近来,随着消费市场和消费理念的变化,预付费消费模式受到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青睐。消费者办理预付费消费卡,可避免资金的直接流动,享受更多的优惠。然而,这种消费模式也常常成为一些商家忽悠消费者的花招,给消费者带来烦恼。

近日,南宁市的陈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梁女士原来在一家美发店办理预付消费卡,店方承诺给予一定的优惠。然而最近,当梁女士去店里消费时却发现,美发店已经转让,她消费卡里剩余的1700元也被“冻结”了。经与商家多方沟通,消费卡才得以“激活”,可是原店家承诺的那些“优惠”已经被新老店主推得一干二净。

读者反映:办卡消费期间遇店面转让

家住中尧路的陈女士,于今年五一期间在兴宁路一家名为“东京秀客”兴宁路店的美发店,办理了2000元的美发卡。据陈女士称,办卡时,工作人员还对陈女士说,五一期间的活动很优惠,办卡满1000元即可去香港、澳门等地游玩。“我当时觉得很实惠,就办了两张1000元的卡,店里再送700元,卡里就有了2700元。”陈女士说。

然而最近,当陈女士带着卡去到美发店3家连锁店之一的兴宁步行街入口(二店)消费时却发现,店面已经转让了,店名更改为“艾沙朗”。陈女士被告知,她的卡已经不能在这家店里继续消费了。陈女士到原来办卡的地方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消费卡里的钱确实用不了,须再预存2000元,才能重新激活。

不得已,陈女士于9月14日向该美发店的辖区工商部门投诉。

记者调查:转让协议对顾客权益“欠考虑”

两天后,在工商部门的调解及本报记者的关注下,陈女士接到“艾沙朗”店方的电话通知。电话称,陈女士的消费卡不用再预存就可以激活,并可以在“艾沙朗”店继续使用,但700元的赠送值已经不能享受了,“港澳游”也没了。

9月20日,记者联系双方负责人。原店老板余先生表示,当初未听取会员顾客的意见就转让美发店,确是欠考虑,但要想听取所有会员顾客的意见,实在是难以操作。余先生认为,会员顾客卡里的余额,应该由新店承担,这一点在双方的转让协议里已经说明。承租方“艾沙朗”负责人杜先生表示,原“东京秀客”对顾客承诺的优惠,不该由“艾沙朗”来兑现。

那么,双方在转让时对会员顾客的优惠和福利是怎么约定的呢?记者从双方的转让协议上看到,在关于美发店原店VIP顾客消费卡使用方面,协议称:“乙方承接铺面后,原店(秀客发廊兴宁路店)内,所有VIP卡内未消完卡金,由乙方接手后负责消完,有关本店预售VIP卡(消费预存卡)所有事项由乙方全权负责。”

协议里,记者看不到对顾客“港澳游”一事的相关约定,对原店那700元的赠送值是否算在卡金余额里,由哪方承担,也没有相关说明。

那么,陈女士在“东京秀客”其他两家分店能否消费?记者代陈女士询问了第一店和第三店发现,第三店的号码是空号,第一店的工作人员称,“东京秀客”消费卡早在两个月前已经不能“通用”了,因为老板分开经营了。“当初我就是为了图个实惠和方便才办的卡,如今不仅优惠没了,还多出这么多麻烦事。”陈女士无奈地说。

律师支招:办卡时最好书面约定服务内容

“东京秀客”如果要转让美发店,是否需要告知消费者?广西民族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光伟认为,原美发店转让店面时,应该通知有消费卡的会员顾客,由三方对消费卡里余额的使用及优惠和福利等相关事宜进行协商。同时,按照合同相对性原则,原美发店应负责对顾客承诺的“优惠”和“福利”。

消费者在预付消费时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卡里的钱“缩水”的情况?

潘光伟律师说,顾客在使用预付卡时,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形式的合同,详细约定服务内容,对服务项目、服务价钱、服务时间、退款等内容有明确的书面约定。一旦出现纠纷,才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吃哑巴亏。在消费过程中,发现经营者出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应及时向当地工商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投诉,以便及时挽回自己的损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