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终总结“枪手”,价格不菲且良莠不齐

2011.12.29 出处:南湖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到年底了,要写的年终总结一大堆,有个人总结、团队工作总结、先进集体工作总结,还要写工作计划,加起来有9份东西要写,而且字数都有规定,要求最低的都要1000字,太悲催了!”嘉兴99号论坛上,一位网友“Groupon”抱怨道。没想到,立刻有网友支招:“可以到网上找人代写的,很容易的,只要花点钱就OK。”

“到年底了,要写的年终总结一大堆,有个人总结、团队工作总结、先进集体工作总结,还要写工作计划,加起来有9份东西要写,而且字数都有规定,要求最低的都要1000字,太悲催了!”嘉兴99号论坛上,一位网友“Groupon”抱怨道。没想到,立刻有网友支招:“可以到网上找人代写的,很容易的,只要花点钱就OK。”

花上一两百元就可以在网上轻松搞定年终总结?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进行了暗访。

代写价格不菲,先要交定金

记者以“代写年终总结”为关键词在淘宝网上搜索,果然找到270个卖家。按交易量搜索,最多的一个卖家,一个月的成交量竟然高达584件!

“我们平时主要帮助顾客进行个人简历的制作,现在到年底了,就有很多人来找我们代写年终总结,个人的和单位的都有。”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代写年终总结的价格主要视内容而定,字数不是关键。”

但是当记者提出要写5000字时,该店主直呼字数太多,一般都是3000字左右,“我们是1000字80元,如果感兴趣要先交定金。”

记者看到,网上代写年终总结的价格大都在每千字80元到100元。交易流程是先付5元或者10元的定金,然后店家才开始写作。等文章写好后,店家会通知顾客“远程看稿”或者只发送文章的一部分给顾客看;顾客如果满意,就把双方约定的金额通过支付宝支付给店家。

不过,在很多的店家声明里,记者看到,如果顾客不满意文章质量,只能进行局部修改,这部分不再收费;可要是文章的标题和字数都要求变动,店家会额外收取服务费。

资料要求详细,有可能“泄密”

某网店老板告诉记者,不管是哪个行业的年终总结,他们都能承接,“3000字以内稿件,原则上72小时内交稿,以双方商定为准。紧急稿件,提前商定,尽量满足客户要求。一旦商定交稿时间,只会提前,绝不拖延。”

店主首先让记者填写一份“约稿申请表”,要求填写得越详细越好。其中一项“具体要求和基本情况”,店主要求记者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回顾,也是越详细越好。

店主说:“你不把资料写详细点,只提供几百字的信息,我们是写不出来的。”在整个交流过程中,店主要求记者提供很多个人信息,包括各种联系方式和单位信息等。而这些信息,大多存在“泄密”的可能。

“枪手”良莠不齐,请亲们慎重

有网友表示,经常看到淘宝上有从事代写业务的店家,据说月收入过万;有的网友认为,找人代写价格太贵,不划算,如果年终总结不是很多,还是自己写比较好。

记者在网上购物留言中发现,已经购买的顾客给出的评价多为“内容一般”或“还得自己亲手改”。

一位顾客在评价中写道:“24小时之内交货,够速度,但内容一般,能看出套模板的痕迹。毕竟我给的资料少,因为很多资料是保密的,不敢透露。我最后没用,不过也算是给我开拓思路了。”

一位长期从事代写业务的网店店主直率地告诉记者,现在的专业代写极少,大多数是兼职。很多卖服装、数码产品的商家看到年底代写总结的生意好,就来做兼职,水平自然参差不齐。

一家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杜女士建议,总结还是自己写比较好,公司不看重文笔,看重的是员工的诚信。虽然单位每年都特意强调不能从网上抄,不能套用往年模板,更不能找人代写,但每年总有那么几篇洋洋洒洒但内容空洞的总结交上来,这会立刻降低公司对该员工的印象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