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四步搞定2011年终总结

2012.01.09 出处:悦己女人 作者:赵冰清 责任编辑:周亚兰

如果这么多关于年终总结的方法还是让你不知如何下手,看看这个吧!最重量级年终总结攻略总算出炉了。只看这一篇,就能让你条理分明、轻轻松松的回顾过去、记录现在、展望未来,交出一份漂亮的年终总结!

据说今年年底的淘宝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新行当,一些总结达人公然打出“代写年终总结,保质保量”的服务,千字最多甚至达到千元!年终总结真的难写到需要找人帮忙的地步吗?你又是怎样来完成2011年度的年终总结的呢?

其实,想写出一份既有诚意又有创意的总结并不难,今天悦己就教你轻松四步走,完全搞定年终总结!

第1步:给自己一个重点。

虽然说在写总结之前总要弄清楚自己这一年下来都做了哪些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事情,但如果你因此就把总结写成了一份流水账,那就不对了。流水账式的总结虽然看起来洋洋洒洒、篇幅巨大,但实际上并没有任何针对性,上司看了只会昏昏欲睡。

所以,你的年终总结在内容上必须进行有效的选取和整理,需要一个或几个核心事件来贯穿和体现工作的成果或业绩。某种意义上讲,写年终总结和写简历非常相似,都是如何凸显出重要的业绩。

那么,如何来选取重点呢?你只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就可以了,也就是你自身岗位的关键绩效指标或者部门关注的指标及考核内容。一般来说,临近年底,一年中的考核指标和权重基本上已经显露无疑,所以在分析的过程中,就很容易将考核的关注重点一一列出。

第2步:进一步强化上司对你的印象。

在开会的时候,什么样的内容最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呢?没错,那就是数据。在年终总结中也不例外,个案、数据化、图示、做类比是写好年终总结屡试不爽的“铁定律”。别忘了,你的上司肯定是个大忙人,所以总结多用一些数据或量化的数字、对比图、文字说明做论据,能够给领导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你们公司还要做口头的年终总结就更好了,因为你可以利用多媒体演示,让人看起来既非常专业,又便于理解;同时会认为你的总结非常认真和准确,并为自己树立一个非常职业化的形象。

第3步:端正写总结的态度。

从我们念书的时候起,老师就教育我们要端正学习态度,到了工作的时候,上司又会时不时在耳边敲敲警钟,要我们端正工作态度。其实,在写总结的时候你更应该端正写作的态度。因为你的上司完全可以通过一份年终总结看出你对自己全年工作所持的态度,而这一点很有可能就是他关注年终总结最看重的一点。

第4步:换位思考,站在上司的角度想一想。

在写年终总结时,一定要进行换位思考,去了解自己老板或者上司的考评思维。除去年终总结最后的审查权由上司和老板决定之外,年终总结对上司也很有帮助。

在层级化管理构架下,每一级管理者都会对自己的下级有考核和关注的指标,自己的上司也要向他的上司递交年终总结——很多职场人都会忽略,自己的年终报告往往也是构成老板或者上司向更高一级主管汇报的素材,因为上司们更乐意引用现成的数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