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1年第四季度就业报告发布

2012.01.16 出处:新华社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刘春梅

日前,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劳动力市场供求匹配紧张程度指标)为0.83,这意味着83个求职者对应的是100个岗位需求,求职压力有所缓解。

CIER指数为求职申请人数和招聘需求人数之比,指数越大,表示一定空缺岗位的竞争者越多,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程度越大。报告显示,从2011年二季度开始,CIER指数连续3个季度在1以下运行,且逐渐下降,2011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为0.83,比上年同期下降0.22。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数据共享中心主任丁大建分析指数下降原因称,招聘需求持续增长是CIER指数下降的基本动力,求职人数的季节性波动是CIER指数波动的直接原因。

市场招聘需求持续上升,是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增长的反映;2011年经济增速趋于减缓,前三季度连续下滑,但GDP增长率仍在9%以上,所以全年招聘需求仍持续扩大;而市场求职供给的长期趋势是小幅增长趋于平稳,这与我国人口和劳动力资源总体状况相符合。丁大建称,供给需求曲线出现交叉,使得CIER指数出现下降。在经济稳定的前提下,这一交叉将是趋势性的。

分行业和分职业的CIER指数表明,除个别行业的竞争压力环比上升外,绝大多数行业和职业就业竞争压力都在下降,就业竞争压力大的行业和小的行业之间相差悬殊,部分行业和职业招聘难度加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