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谈判技巧详解

2012.03.23 出处: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郑旭 责任编辑:周亚兰

在BNET商学院的职场沙龙上,CBSI人力资源总监刘颖介绍了从公司角度来看调薪的种类:“公司的薪酬大概是什么样的调整状况,一年会在哪个时间点调整薪水,以往大概调薪的幅度是多少?

可能大家还没来的及有思考过这样的问题:“调薪的种类有几种?”

在BNET商学院的职场沙龙上,CBSI人力资源总监刘颖介绍了从公司角度来看调薪的种类:“公司的薪酬大概是什么样的调整状况,一年会在哪个时间点调整薪水,以往大概调薪的幅度是多少?这个时候你应该问人力资源,而非你的主管。

人力资源通常会给大家一个不高也不低的基本信息。因为这个时候如果说低了,可能就会减少一个员工。公司通常的调薪MeritIncrease属于普调,即具有普遍性的。另外一种就是大家刚开始加入公司的时候薪水可能是3000元左右,实际上等工作一年或是一年以上的时候,加薪幅度很有可能就会超过50%,这种调整叫做与市场相关的调整。最后一种是大家工作3年或者5年的时候,会有一个职位上的晋级,提升晋级也是调薪的一种,属于晋升类的调整。”

正常来说调薪可以分为3类。一类是普调,一类是跟市场相关的调整,还有一类是提升晋级的调整。

调薪决策人和薪酬谈判时机

调薪虽然有普遍原则,但在公司里未必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调薪幅度,那么谁对调薪说话算数呢?刘颖认为:“在普调的时候,你的主管是决策人的时候比较多一些。在根据市场相关调整的时候,老板和主管都可能会是决策人。

但不是说每次都是和老板去进行薪酬谈判,老板虽然是你的决策人,但老板在通常在制定一年的目标时,也同时会决定今年调薪的规模,并会直接告诉你的主管。所以大多数的时候,你并不是直接去跟老板谈薪酬。”由此看来,要想真正在公司里拿到比较好的薪水,取得主管的认可是非常必要的。这个时候,管理上级是一门必修课。

那么,在跟老板谈薪水的时候,什么时候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呢?刘颖认为:“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去谈薪的,相对来说在一个项目结束的时候,项目做得比较出色,老板会记得你的成绩,等到普调的时候,会给你加薪。或者说你在工作创新或是其他方面表现的非常出色的时候,无论是你的主管还是老板,早就心仪于你,也会想着给你调薪了。

所以很多时候人力资源部门,并不都是从员工那边得到调薪的申请,反而倒是经常听老板说要看看薪资情况,然后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整。或者老板对一些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自身会给公司带来价值的员工,在下次加薪的时候会给多加一些薪水。

因为你的行为,你的创新、你的工作成就等等,已经进入他的脑海,这个时候无论你提或是不提反而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老板自己会主动去给你提加薪水。”似乎看上去,薪水调整是一个被动的过程,但是要让自己的主管和老板真正意识到自身的价值却不是容易的事情。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这样的价值发现就更是难上加难的事情。也许如何让自己不仅做的有价值,还让主管和老板发现自己价值将会是BNET商学院未来职场沙龙的主题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