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营销,需要“狼”文化吗?

2012.07.0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刘雯琪

自出版界于2004年4月推出《狼图腾》一书以来,以狼为核心符号、图腾、宗旨的企业文化甚至社会文化充斥国内大小企业、弥漫各个城市及大小媒体。不可否认狼文在某方面是能起到好的作用,但决不能滥用狼文化、无节制地放任狼文化,使狼文化变了味道。

自出版界于2004年4月推出《狼图腾》一书以来,以狼为核心符号、图腾、宗旨的企业文化甚至社会文化充斥国内大小企业、弥漫各个城市及大小媒体。狼从无数个童话和寓言里邪恶、狡诈、残忍的化身,转而受到了英雄和明星般的追捧——服装里有狼,歌声里有狼,影视剧中有狼,广告中有狼,“狼”成为了一些渴望成功的人的榜样,大有形成一种文化之势。

早期以“狼性”文化著称的公司当数华为了,狼文化的倡导,也为早期的华为带来了很不错的业绩。我们不可否认,狼文化有它的优势存在,在某些时候确实能为公司迅速打开局面。然而2008年3月,短短10天之内,2名华为员工因不堪压力跳楼,人们开始对华为公司的狼文化提出强烈质疑,2009年,各路媒体对华为狼文化笔诛墨伐,华为最终从狼文化变得“人性化”了。

时间跨入2010年,富士康集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接连发生了“12连跳”事件,人们也纷纷将责任归咎于富士康管理的缺失。的确,了解富士康企业的人在赞叹其规模之宏大,员工福利相对规范有保障外,还对其内部各项管理制度的过于“刚性”抑或近乎于“苛刻”的“狼性”文化有着严厉的不满。面对这种狼文化导致的一系列现象,美容行业将有如何的思考?

当然,以华为、富士康事件为代表的“狼”文化,带给我们美容业启示是必然的,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从事件中看美容企业如何加强人文关怀管理,因为缺乏人文关怀是影响员工、维持和提高企业工作绩效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美容企业管理者应该思考,如何将“视员工为第一宝贵财富”的理念放在第一位,并真正落到实处。美容企业要倡导员工的和谐发展,不仅要在物质上保障员工的权益,还要在精神层面体现人文关怀。

不过,美容行业的很多企业还处在求生存的阶段,为了生存,在一个不确定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狼性几乎必不可少,不可否认狼文在某方面是能起到好的作用,但决不能滥用狼文化、无节制地放任狼文化,使狼文化变了味道。并且一个企业只有狼性文化是不够的,在外部市场竞争中,狼性体现出一种战斗力,是有利的,但在集体内部如果也想通过狼文化来进行内部竞争,则过于残酷、破坏力很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