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彩妆品牌发展的困局

2012.07.09 出处:慧典市场研究报告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目前彩妆的销售渠道主要还是通过专柜来销售,而美宝莲在这方面已经成为化妆品终端店招揽人气的法宝之一,因此,与美宝莲同店,是一种很大的挑战。

一、国内彩妆品牌发展的困局

1、网点销量无法突破。目前彩妆的销售渠道主要还是通过专柜来销售,而美宝莲在这方面已经成为化妆品终端店招揽人气的法宝之一,因此,与美宝莲同店,是一种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很多彩妆企业在招商上是取得了成功,把货铺到了终端上,但是,许多网点在铺货之后,一直处于凝滞状态,一年下来,除了首批进货之后,就是把产品调换来调换去。

2、产品线不够完善。目前,国内许多彩妆,其产品形式较为一置,大家都是相同的品类,甚至连包装都差不多,不同的是公司的名称。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品牌由于产品系统性不强,跟不上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而被消费者淘汰,这也是必须的。试想想,雅芳的UP2U,由于产品线不足,颜色更新慢,都被市场所淘汰,更不要说某些根基较差的国内品牌。

3、缺乏领袖品牌。彩妆作为消费者一种美丽的梦想,谁都渴望能拥有一份美丽的心绪,能从彩妆的消费中得到一种潮流、时尚甚至身份象征的满足。但是,目前国内彩妆基本不具备这个特性。卡姿兰、色彩地带、巧迪尚慧、丁家宜、郑明明、毛戈平、EFU、深蓝、佰草集、吉米、铂金、珂珂等算是比较突出的品牌,也都很难唤醒消费者心底那种渴望。

4、严重缺乏彩妆人才。彩妆的人才包括了营销人才、开发人才以及造型师。彩妆的营销,应该不同于护肤品的操作,但是,由于国内彩妆发展时间较短,因此,在这方面,有专长的人并不是很多,更多的营销人才都是从护肤品及洗发水中转变而来。在“中国营销传播网”的日化论坛中,有个网友这样戏谑地总结了几句话:“为洗涤生、为护肤死。为了专卖店忙活一辈子。吃了国产的亏,上了傍品牌的当,最后临终在彩妆上。”可见,彩妆的营销,里面的水还是挺深的。

二、国内彩妆产品包装单纯模仿国际品牌

彩妆应该是代表着潮流时尚的最前沿,正因为如此,彩妆产品的外包装,也随处体现着潮流的气息。可是,从近些年彩妆产品来看,国内现阶段的彩妆包装,更多的是对国外品牌的模仿、抄袭甚至克隆。国内的企业在推出新产品的时候,没有找到自己的卖点和市场定位。

同时在浮燥的经营心理的驱使下,很多商家就想着尽快赚回投资的数倍回报后就跑,出现模仿就一点都不稀奇了。当然,很多都是看国外品牌在市场卖得好,它们也想捞一把,于是用模仿的形式去误导消费者,然后赚取消费者的钱。但是模仿别人,即使再相似,甚至可以以假乱真,那也只是给人冒牌的感觉。或者说,模仿就是意味着落后,意味着在市场上的步伐永远迟于国外的品牌。永远就只能排在第二、第三甚至于更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