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企业:为员工减压或将缓解用工荒困局

2012.08.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刘雯琪

工员工的工作压力已经成为当今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过去,一些企业为了产生高利润,采用多种方法,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增加劳动强度。可是,渐渐地发现这样做得不偿失。这个时代,中国的企业以及我们美容化妆品行业的企业需要将“为员工减压”放在重要的议程里,这不仅是为了员工的个人健康和利益,也是为了企业本身的长远发展。

员工的工作压力已经成为当今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过去,一些企业为了产生高利润,采用多种方法,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增加劳动强度。可是,渐渐地发现这样做得不偿失。据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年由于压力造成的健康问题通过直接的医疗费用和间接的工作缺勤等形式造成的损失达GDP的10%。面对更大的工作压力,外企是如何让员工保持健康的身心呢?我们美容化妆品行业有没有企业开始注重这个问题呢?

为员工减压,外国企业高招迭出

减轻员工压力,国外企业早已风风火火实行着,国外企业到底是如何为员工减压的呢?

美国推行弹性工作制

在美国人的常规意识里,工作和生活是绝对分开的,个人生活不应被工作打扰。但是近年来,随着竞争加剧,为了保住工作,很多美国人开始加大工作强度,到点不下班或周末加班越来越普遍,这也使得减压和过劳死这样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老板开始意识到,要想让员工踏实尽心地工作,提高工资并不是唯一的手段,帮他们减压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据报道,很多美国公司都有心理热线和法律热线,员工有问题的时候,即使是一些私人问题,都可以随时寻求帮助,而且绝对保密。硅谷的很多公司会主动安排活动,让员工感到在这里上班很愉快。比如思科公司总裁每月安排一次早餐会议与员工沟通。Intuit公司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员工社交时间,夏季还会组织烤肉聚餐和海滩娱乐等活动。雅虎公司则在公司内提供按摩、剪发、洗车、换机油、看牙等服务。

比起这些措施,美国公司给员工减压的最“终极”办法就是弹性工作制度。这种制度始于上世纪80年代,很多公司,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公司为了让员工既完成工作又能安排好生活,在保证每天8小时或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让他们自己确定上班时间。在惠氏公司下属的一家药品研发机构,有的员工为避开交通高峰时间,每天从早晨7点干到下午4点;有的员工因为每周的某天下午要带孩子上学习班,其他日子就多工作一会儿;一位叫苏珊的员工因为离公司比较远,可以一周工作4天,每天多干两小时。还有一些公司更进一步,连上班总时间也不规定。杰西在一家大公司任金融分析师,工作量很大,但老板只需要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对上班时间没有严格要求,很多工作可以在家完成,这让杰西很满意。据了解,全美有28.1%的男性和26.7%的女性员工享有弹性工作待遇。美国著名保险公司丘博集团董事长兼CEO芬尼根认为,弹性工作制度不仅是福利,也是增进生产力的有效工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