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中企掀裁员风暴,员工像被卫生纸扔掉

2012.08.20 出处:南方周末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2012年8月裁员的大公司还有一长串,小公司名单则更长。尽管各有各的不幸,但毫无例外,它们都属于与宏观经济紧密相连的行业。尽管在欧美国家,裁员已不是新闻,但对中国来说,这是近年来第一次如此密集地出现。

伴随着裁员的,还有降薪。窝窝团近几个月以来每个月都有降薪的情况发生,很多员工因为降薪后工资太低,陆续辞职。

窝窝团副总裁赵文强2012年3月在媒体公开称,“如今压力太大。我们人最多的时候将近六千,现在只有三千。”

原计划2011年11月14日在纳斯达克IPO的拉手网由于巨额亏损,最终暂停上市。拉手网招股书显示:2012年上半年净营收仅5782万元人民币,净亏损高达3.91亿元人民币,亏损是营收的6.76倍。

国药控股电子商务项目经理鲁振旺说,电子商务网站在2012年现金流出现危险。从2011年10月份至今,电子商务领域已经出现了三波裁员,第一波是在2011年10月份和11月份;第二波是在2012年春节前后;第三波是在2012年4、5月份。

沉重的转身

危险,正在和机会一起到来。

“行业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0%,外贸为主的下降40%。”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如此描述服装行业。

他的工厂曾有一千多人,现在只剩下600人。但有趣的是,生产总值几乎没变,利润反而更高了

秘密就在于转型。赶在这波危险到来之前,郑晨爱已经将工厂转向了开发定制服装业务。更精美的缝纫、更舒适的材料,还要加上服装文化的培育。“意大利和法国的服装为什么比值钱?因为有文化附加值。潮流总是他们在引导。”

郑总是在各种场合宣扬他的转型说,“很多企业缺乏转型动力,用原来的方法能够赚到钱的时候,就不会费力转型,但这次不一样了。”

不过,更多的人,并不是不想转型,而是无法转身。

温州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黄静发就是发愁的人之一。

在欧盟的贸易壁垒引导下,中国的打火机行业遭遇寒冬。2008年之前,温州打火机厂有五百多家。现在只剩一百多家。

2010年之前,一个两美元的打火机,日丰公司能挣20到30美分,现在只有4到10美分。

黄静发认为中国打火机行业到了非转型不可的地步。他们曾试图拓展拉美和东南亚市场。由于人生地不熟,法律也不健全,中国公司无法大规模进入。

如何提高打火机的附加值?日本打火机寿命是4万次,中国只有1万次。差距就在一个小芯片。国内技术无法达到。

黄想把金属外壳雕琢得更加精美,像个艺术品。可是,中国的工艺水准也没法达到。

黄静发和他的打火机业,依然深陷两难境地之中。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