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土儿童洗护品牌陷渠道尴尬,药店或成突破口

2012.08.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刘雯琪

可能药店渠道难以比肩商场、超市等主流渠道,但并不代表这一渠道并非没有价值。回顾化妆品专营店的发展历程,在百货、商超强势的情况之下,依然迅速成长,影响力如今比之百货商超也不遑多让。那么药店作为儿童洗护产品的一种新兴渠道,极有可能在数年后成长为另一种化妆品的“专营店”,并为本土儿童洗护品牌突破国际品牌的封锁提供契机。

本土儿童洗护品陷渠道困境

我们都知道,婴幼儿护肤日用品通常的渠道有商场、超市、专卖店、便利店等。而从消费者购买场所来看,商场占据大头,超市次之,专卖店、便利店又次之。有数据表明,商场、超市占据了婴幼儿洗护用品近九成的份额。街边小店给消费者的信任度不高,同时婴幼儿用品的专卖店由于范围不广,接触点较少,现阶段难成主流。

毋庸置疑,商场与超市仍是当前主流渠道。而这对本土儿童品牌来说,无疑进退两难。即使是像青蛙王子这样的国内儿童洗护一线品牌,仍然是实施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在自己实力强大之后,才开始进军商超,那么对于其他众多本土品牌来说,进军商超之路实在荆棘满途。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目前在国内很多儿童化妆品品牌商,他们都在模仿强生的做法,但是真正在商超渠道领域本土儿童品牌是玩不过强生的。

据悉,虽然国内著名儿童化妆品品牌如鳄鱼宝宝、大眼睛等在商场、超市都占据一定市场份额,但在强生面前,仍难成气候。专营店、便利店等渠道虽可避免与强生正面交锋,但并不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渠道,因而本土儿童品牌深陷渠道进退不得的尴尬境地。撇开产品优劣,品牌强弱,单是渠道之战,本土品牌便落了下风,更何况无论是资金、管理、营销等其他方面皆不如国际品牌。

的确,强生深耕商超渠道多年,已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儿童化妆品领域的龙头老大。而对本土儿童化妆品品牌来说,如何结合儿童洗护产品的产品特性,寻求新的渠道突破,成为本土品牌能否在儿童洗护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的关键所在。总的来说,本土儿童护肤品牌要采用差异化的营销模式去做,走别人没走的路,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对症下药”,药店或成本土儿童护肤品牌的突破口

当化妆品在药店火了一把后,人们不再对之另眼相看。而在儿童洗护市场,人们的眼球仍然被流通、超市、专营店、便利店等渠道吸引,早将为化妆品渠道差异化做出贡献的药店凉在一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30多万家药店,比化妆品专营店16多万家的规模高出一倍,因此作为化妆品的新兴渠道,其潜力不可估量。但对于儿童洗护品牌来说,除了宝宝金水等少有的几个品牌,在药店售卖的儿童护肤品少之又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