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院励志口号成“生活噪音”,居民称影响正常生活

2012.08.27 出处:东方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奇怪的口号、夸张的动作、持久的掌声和震天的音响……不少市民可能都看到过一些店铺前这样的员工培训场景。就上海一些美容院、房地产中介等高呼“励志口号”的现象,记者进行了调查。虽然也有人认同这是企业激励员工的方法,但不少附近的居民却将这些吼声称为“生活噪音”。

家住闵行区锦梅路的居民刘女士说,家门口楼下开了一家美发店,每天上午8:30就会拉起队伍,整齐划一地边跑步边喊口号。最开始她看到这些时,还觉得蛮新鲜的,有时候还会驻足观看一会儿,可时间长了,她就觉得这样的早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不但是声音比较吵,而且他们做操时经常会占据人行道,这给我们进出造成了影响。”

员工

在门口做操,没影响他人

据了解,这种喊口号激励员工的做法源自国外成功学的一系列理论,通过诸如“我定能成功”、“我是自信的人”等自我激励的口号,反复强制性重复,激发一个人潜能,从而实现成功。随着这种方法被引进,后续类似店铺出现时,也纷纷效仿,于是渐渐形成了如今常见的喊口号做操的现象。

“我也不知道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反正我刚进公司的时候就被告知,做早操、喊口号是企业文化之一。”在张杨路上一家美容美发店上班的小何告诉记者,她听同事说,这套方法是老板从国外学习回来的,主要是为了提升员工的精气神,同时也可以借助这些早操活动吸引附近居民的注意力,提高知名度。

“美发店的营业时间很长,我们下班后回家收拾睡觉,没几个小时又要起床了,很多人早上上班时都无精打采的。”小何说,自从公司实行早操制度后,员工的精神状况确实有好转。她认为,这就像以前读书时做广播操一样,无可厚非:“我们只是在自己的店门口做操,影响不到别人。”不过,也不是所有员工都喜欢这样的早操,在一家地产中介上班的小徐就抱怨“感觉就像耍猴的,被人家指指点点,很不舒服似。”

律师

具体实施需要把握一定的度

有专家表示,喊口号固然可以鼓励团队精神、鼓舞士气,但关键还在于执行。有些企业把各种口号刷在墙上,每天形式主义地喊喊口号,这些都只能营造一种感性的氛围,其热度维持不了多久。对企业来说,最根本的还在于企业内部制度、文化建设,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让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则认为,虽然喊口号,做早操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员工,提升士气,但具体实施中也需要把握一定的度。

“比如有些企业喜欢用大功率的音响,甚至话筒来配合,这就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冲突。”吴冬表示,任何事过犹不及、控制不好有可能导致反效果,适得其反。如果这种声音达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居民可以选择报警,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