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中秋节的福利礼品美业单位准备好了吗?

2012.09.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朱宁 责任编辑:朱宁

福利礼品一直被视为美容院与职工沟通、交流的纽带,而这个纽带是否能起到预期的目的,取得员工的认可,在美容院实际动作中会会走入哪些误区?什么样的福利礼品是最能体现美容院对职工的关怀呢?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美容院又是否为职工准备好福利礼品呢?欲知合理、有效的福利礼品传达方式,就请随138job小编一起来解读吧!

不要忘记礼品的本质

礼品是送礼者向受礼者传递信息,情感,意愿的一种载体。礼品的本质是“由观而感”。“观”是礼品载体及礼赠行为的表象,“感”通过礼赠过程而产生的结果,如快乐,惊喜,关系等。通常是人和人之间互相赠送的物件。其目的是为了取悦对方,或表达善意、敬意。礼物也用来庆祝节日或重要的日子,比如情人节的玫瑰或生日礼物,不可不送。礼物也可以是非物质的。中国古代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的说法,表示礼物的价值在于送礼者的善意和心意,而非礼物本身的价值。礼物不需要太贵,只要表达了心意就可以了。

美容院或美容店与员工的关系

从美容院与职工的关系发展上可以看出:人在美容院或美容店中的定位越来越合理。首先职工在认识自己定位的前提下,首先美容院或美容店要明确如何对待职工。如果美容院或美容店避开对职工的责任话,而单方面的强调职工对美容院或美容店职责,这将会出现新的强权意识形态,一切又会退化到空谈的状态。

首先,职工很重要,对于企业来说,在任何一家企业,职工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这种认识可以增加职工对生活的厚重感,职工不能妄自菲薄,不要觉得没有你,美容院就有没办法经营。

其次,美容院或美容店很重要。美容院或美容店是职工展示自我的平台,是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如果没有美容企业,也就没有员工的概念。

再次,从狭义的角度来说,职工和美容企业都不是唯一的。职工可以辞职去另一家公司,或者,企业还可以裁员而选择另外一些职工。毋庸置疑,这是事实,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市场经济进步的证明。

美容业经常走入的误区

有很多的美容企业在采购职工福利礼品时都会陷入以下几个误区:

1、美容企业会把福利礼品作为对职工的额外奖赏,从而忽视了福利礼品的本义(传递感情的本义)。如果美容企业用福利礼品来施舍或敷衍职工的话,必然礼品公司就会顺着这种思路去随意推荐不好的礼品,结果,职工根本就不会把礼品当一回事,那么福利礼品与美容企业的印象就会大打折扣。这种现象既是美容企业的失误,同时也是礼品公司的失职。当然,身为专业的礼品公司应该在一开始就要帮企业明晰思路,使美容企业意识到福利礼品的意义所在,并引导美容企业选择适合的福利礼品更能够表达对职工的关怀,及送什么的福利礼品才能获得职工的芳心。当然,最好是美容企业本身先要意识到福利礼品的真意。

2、送礼都是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美容企业如果要送福利礼品时要先深入了解送礼的背景意义。福利礼品的赠送单位与受赠人群的差异特点,都将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礼品的考虑方向。如中秋节等庆典的福利礼品与职工的生日福利礼品在挑选上都不一样,前者集中赠送范围大,要考虑的就是要突出礼品的共性;而后者更有针对性,所以要突出礼品的个性特点。

最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很多时候都是:没有好与不好,只有合适与不合适。不同的福利礼品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在选择合适的时候送给对的人才是最有效果的赠送方式。作为美容企业的福利礼品就拥有多重特点,它赋予了鼓舞的力量、与贴心的关怀。不但很实用,而且在提及到福利礼品的用途、品牌、或代表的意义时,还能引起其他人对职工本人的“羡慕”及对赠送方另眼相看的馈赠品。

福利礼品的众多价值使美容行业的单位都有福利礼品采购的需求,针对这种需求美容行业的单位可根据单位性质与受赠群的年龄、学历层次与爱好,来选择福利礼品。来实现良好的“对症下药”的效果。如美容店发放福利礼品,实际上是对职工公开化、透明化收入的额外补贴,同时,也可看作是对职工薪酬制度的维护。像中秋节即将来临,高档的月饼套装、水果篮等节日气息浓郁的礼品,价值性强,还贴切时节,非常适合美容单位在中秋节对职工的福利馈。

若美容单位里的团队成员都是年龄层次较为年轻的,又比较赋予活力与创造性的,美容单位可根据职工的需求来定,年轻人群更青睐来数码科技类的礼品,务实又潮流,比较注重礼品的性价比和实用性,针对美容单位的这种人群不妨选择家居生活类的福利礼品。

其实福利礼品在形式上也追求新奇特,这样可以给受赠者以惊喜。福利礼品的赠送也可以说是一种艺术,但还是不要忘了送礼的本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