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百雀羚现身上海博览会成国民化妆品

2012.09.2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2012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现场,有不少老字号品牌现身,其中百雀羚成了众网友热捧的“国民化妆品”,是继“国民床单”后引发了新一轮的怀旧热潮。

近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2012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现场,有不少老字号品牌现身,其中百雀羚成了众网友热捧的“国民化妆品”,是继“国民床单”后引发了新一轮的怀旧热潮。

 

重温百雀羚

起源 1931年,上海富贝康公司引进德国配方,中国第一代护肤品成功问世;

扬名 自30年代初,百雀羚护肤香脂热销全国及东南亚主要地区,成为名媛贵族首选的护肤品;

发展 80年代后,国内首创肌肤由单纯的“保护”诉求,进入全面“护理、滋养”的护肤新理念,旗下的百雀羚、凤凰产品系列风靡全国;

故事并没有结束,近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2012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现场,这条“国民床单”现身,其制造方龙头家纺,也成为现场最热门的摊点之一。商家借机推出“国民毛毯”、国民毛巾”“国民系列产品”,“ 等 购买者不少。

有人说这是老字号的第二春,有人却担心“国民床单”的走红不过昙花一现。一条床单带来的,不仅仅是怀旧,也是对老字号的新思考。

“国民床单”忽然走红

网友“阿兹海默症的柚子”没想到,9月11日,自己发表的一条抱怨耳机被猫咬断的微博,居然会引来超过3万次的转发,更没有想到,被疯转的原因,既不在猫,也不在耳机,而是在耳机下作为背景的一条床单。

这条连主人本人都不记得购买日期的床单,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鸣,“我家也有”、“当年的流行款啊”、“质量很好,用了30年都没坏,丢掉真舍不得,就一直用着”……

不仅有转发,还有不少网友晒出自家的床单以论证“我家也有”。浅红或浅蓝的底色,大牡丹印花图案,这条几十年前流行、几乎每家都有的床单,被取名为“国民床单”。

曾经的紧俏货

到底谁生产了30年也用不烂的床单?一番搜索,“国民床单”的“身世”逐渐明了。这条床单来自于当年的民光被单厂。“民光”这个牌子,早在1935年就在上海打响,由当时的民族资本家项立民独资开办,设厂上海市岳州路兴祥里。

上世纪80年代,这条床单可是一单难求的紧俏货,其紧俏程度不亚于如今的iPhone5。厂里的老员工回忆,当时买一条床单,可不是付钱就能买到的。哪怕是店里的员工,也要等到国庆节,厂里发了职工“专用券”,才能拿着布票和钞票到对口的市百一店买到一条床单。10多元的售价,相当于普通人一个月收入的四分之一。

1983年厂里拥有自主经营权之后,民光床单依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当时的销售人员“朝南坐”,每天早上会有客户到销售科长办公室来扫地、倒茶,还有的客户干脆直接把空白支票放在销售科长的抽屉里,就为求得民光床单的货。

老字号打出“国民牌”

除了“国民床单”,被称为“国民毛毯”的凤凰牌毛毯也是不少市民家中的必备物品。据龙头家纺副总经理陈建国介绍,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上海毛毯厂生产的凤凰牌毛毯逐渐成为当时馈赠新婚的礼品。想要购买这条毛毯的市民要么有华侨券到友谊商店购买,要么找认识的人批条子,否则只能去百货商店排队购买限量货。当时一条毛毯售价在46到48元,相当于一个市民一个月的工资。

如今民光牌床单和凤凰牌毛毯、钟牌毛巾等一起,都成为了上海龙头家纺旗下的品牌,在这次的老字号博览会上,公司统一打出了“国民系列产品”的宣传语,吸引了不少目光。小号的国民床单在现场仅售35元一条,一上午便卖出了几百条,还有不少阿姨妈妈特地过来和床单合影留念。而凤凰牌毛毯虽然售价千元甚至数千元,在博览会的第一天也有30条的销售量。

上海龙头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和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国民系列产品”的销量突然激增。据该公司销售人员介绍,最近来自全国各地的“国民床单”订货单络绎不绝,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脱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