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日化用品刮起“最炫民族风”

2012.11.28 出处:网络 责任编辑:张青青

尼尔森发布的一组化妆品市场份额数据也向外透露着外资品牌份额缩水的情势。数据显示,在2009年5月份,跨国化妆品公司品牌(不包括大宝)的市场占有率为57.9%。而到了2012年5月份,市场占有率已掉到44.5%。看来,日化用品刮起的这股“最炫民族风”劲头不小,外资独霸市场的局面正逐渐改变,而民族品牌则悄然复兴。

近日,欧睿咨询的数据显示,宝洁在中国牙膏市场的占有率从20.8%下降到19.7%。联合利华在中国牙膏市场的份额已从12%下降到9.9%。而在洗衣粉和肥皂的品类中,广州立白和纳爱斯集团两家本土公司的产品份额已达到27.6%,宝洁的份额为7.6%,联合利华为6.6%。

与此同时,尼尔森发布的一组化妆品市场份额数据也向外透露着外资品牌份额缩水的情势。数据显示,在2009年5月份,跨国化妆品公司品牌(不包括大宝)的市场占有率为57.9%。而到了2012年5月份,市场占有率已掉到44.5%。

看来,日化用品刮起的这股“最炫民族风”劲头不小,外资独霸市场的局面正逐渐改变,而民族品牌则悄然复兴。

日用品民族品牌发力,价格越来越高端

在文一西路的物美超市、世纪联华庆春店等超市,国货品牌相宜本草、百雀羚等纷纷拥有了其专属的货架,并且有专门的营业员向消费者介绍、推销各种产品。记者看到,相宜本草最便宜的一款商品是去死皮膏,售价将近30元,而其他商品价格也普遍高于60元,有些甚至近百元,现场有不少消费者在货架前挑选。

“这个牌子含有中药成分,以前用过,效果还不错的。”顾客高阿姨一边选购一边对记者说。

而被广大市民所熟悉的上海老牌化妆品百雀羚在世纪联华庆春店不但拥有醒目的专属货架,而且在入口处一眼就可看到的地方放置了一个推广货架。

“现在不多做推广,走高端路线,就追不上前面的,同时还会被后面赶超了。” 专柜营业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不少国货化妆品都在走高端路线,1000元以上的产品在市场上也不少,上海家化的“双妹”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国产的日用品价格也渐渐高端起来。云南白药一支牙膏售价45.8元,而黄岑一款去渍加强型牙膏更是售价65.8元。除此之外,立白还推出了去渍霸全效洗衣粉,纳爱斯的宣传语则从“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转变为“只为提升您的生活品质”,这都是其提升品牌定位、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号,这也使得宝洁陆续推出的新品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相比之下,很多外资、洋品牌价格则走亲民路线。而像玉兰油这些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的洋品牌价格则都比较亲民,滋润露、滋润霜价格在50元上下,就是不停在电视上打广告的修复霜价格也是在100元左右。高露洁健白防蛀牙膏9.9元,其他功能的牙膏售价也在20元以下。

国货品牌渐多,竞争渐趋激烈

除了价格变化明显外,国产品牌的化妆品在产品种类上也是推陈出新。

记者在建国路上的乐购超市也看到了不少百雀羚的商品,如水嫩精纯肌底精华液98元一瓶,水嫩保湿精华乳68.9元、男士控油水润保湿乳43元。营业员告诉记者,百雀羚现在也分两种,一种是普通型,就是大家平时看到的比较便宜的,还有这一种是精纯系列,价格比较贵,走高端路线。

在天猫的百雀羚旗舰店,产品种类多达66种,30天的销售量平均都在15000件左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