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雅芳近况一波未平一波起,遇FDA警告中国市场太尴尬

2012.10.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刘雯琪

知名企业雅芳最近的境遇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业绩持续下滑和深陷“贿赂门”已经令其自顾不暇,近日在为“Anew”新活系列护肤品进行市场宣传时,由于过度宣传产品的抗皱功能,又遭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警告。有业内人士认为,雅芳在华护肤品的宣传也有类似“打擦边球”的行为。

知名企业雅芳最近的境遇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业绩持续下滑和深陷“贿赂门”已经令其自顾不暇,近日在为“Anew”新活系列护肤品进行市场宣传时,由于过度宣传产品的抗皱功能,又遭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警告。有业内人士认为,雅芳在华护肤品的宣传也有类似“打擦边球”的行为。

过度宣传遭FDA警告

FDA在此前对雅芳官网的审查中发现,其旗下的晚霜、抗皱修复霜等产品对抗皱功效进行了过度宣传,可能误导消费者过多地使用该产品。

在FDA发给雅芳的警告信中显示,雅芳在部分产品包装上误导性地标注:“该产品由能修复受损皮肤组织的新胶原蛋白构成”,并特别强调“紧致皮肤”的作用。在抗皱注射液产品中,雅芳居然宣称该产品“在48小时内可以重建肌肤的胶原蛋白”。据悉,抗皱产品过多地使用可能导致人体功能紊乱,在美国联邦法中归类于药品的管理范围。FDA责令雅芳修正其产品包装上故意夸大并强调的部分,否则将采取强制性措施。

尽管雅芳中国方面已就此事作出回应,但这或多或少地会对雅芳产生负面影响,这可谓是让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太乐观的雅芳雪上加霜。

针对国内消费者和媒体的跟风质疑,雅芳中国方面近日对媒体否认问题产品涉及中国区,且一再表示“雅芳在中国市场针对产品功效进行的介绍及宣传,完全符合相关广告法律法规的要求。每一件雅芳产品均遵循最严格的国际安全标准”。

业内人士称:雅芳一直在调整,却始终不成熟

据了解,雅芳近来营收和利润因市场环境和产品自身而大幅下降。雅芳公布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其全球业绩在下滑,报告显示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跌了70%。而雅芳2011年财报显示,其全球总收入为113亿美元,包括中国区在内的亚太市场收入仅为9.42亿美元,整个亚太市场收入比重仅为8%。

在中国市场方面,曾经风光无限的雅芳早已显现疲态。据第八届世界华人直销大会发布的资料显示,雅芳中国已经跌出中国持牌直销企业营业收入前十的排行榜。另据媒体报道,受到雅芳中国方面业绩下滑以及“贿赂门”等负面因素的影响,雅芳中国高层产生震荡,据称在雅芳工作近20年的雅芳董事长钟彬娴将在年底离职。

业内人士认为,雅芳业绩、利润下滑是受到市场环境、竞争对手等因素的影响,负面消息只是雪上加霜而已。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雅芳的主要问题在于其自身的经营。

从雅芳“公司+专卖店+直销员”的渠道关系方面看,有分析认为,雅芳似乎一直没有解决店铺专卖和直销之间的平衡。

就在中国消费者日渐关注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品牌的竞争时期,雅芳的产品近年来却给人感觉广告投入渐少。日化行业研究员冯建军认为,雅芳一直在调整,却始终不成熟。具体是针对80、90后还是更年长的消费者,雅芳似乎没有明确的定位。

此外,雅芳也面临品牌日渐老化的挑战。至于雅芳方面将在中国市场作何调整,目前业内并没有明确说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