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宝洁销售总裁翟峰离职释放调整战略

2012.11.29 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日前,备受关注的宝洁5700人裁员计划后,近日宝洁日又抛出额外削减其2%~4%非制造业雇员的消息。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宝洁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已经离职,有业内人士分析,翟峰离职不排除是宝洁在释放调整战略。

日前,备受关注的宝洁5700人裁员计划后,近日宝洁日又抛出额外削减其2%~4%非制造业雇员的消息。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宝洁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已经离职,对于翟峰的离职,宝洁称是个人原因,与全球裁员无关。但是有业内人士分析,翟峰离职不排除是宝洁在释放调整战略。
裁员进一步升级

在宝洁工作21年的宝洁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离职了,他的出走,引发无限联想。

翟峰在宝洁的经历颇为传奇。从1991年进入宝洁,翟峰带领销售团队完成了从原先单一的分销商销售模式到现在零售渠道加分销模式的转换。如今,业绩下滑、正组织全球裁员的宝洁面临多方压力,翟峰却离开了宝洁。该消息很快与宝洁裁员计划联系在一起。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宝洁今年初宣布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0%的非生产力岗位,即裁员5700人。宝洁近日又宣布新的员工调整计划,额外削减其2%~4%非制造业雇员。对于新的调整计划,宝洁近日向记者称,与年初的裁员计划“完全不是一回事。”

宝洁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希望让公司组织架构以最适合业务发展需求的状态发展下去,提高组织架构生产力。该计划包括正常的人员流失,更加有针对性的职位招聘,以及一些具体部门的微调或重组。“不完全是扩大裁员目标。”

对于全球裁员进展,宝洁表示,目前正在进行中,但对于中国涉及的具体裁员规模,宝洁方面表示需待2014财年调整全部结束才可得知。

在华战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翟峰在引发业内对宝洁动荡的猜想的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对于宝洁战略转移的猜想。

10月25日,宝洁公布的2012~2013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当季利润和营收双双下滑,业绩压力进一步提升。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分析,今年以来,包括宝洁在内的外资日用企业市场份额在进一步下滑,其中化妆品市场由去年57.9%的市场占有率降至今年5月的44.5%;宝洁在洗护发类及牙膏品类的销售额都有所下降,“翟峰离职确有宝洁在华产品销售调整的信号。”

常轶智认为,下半年宝洁将集中火力发展洗护发类、婴儿纸尿裤、家用洗衣类三大重点品类。“能否扭转销售量下降局面还有待观察。”事实上,宝洁有意专注三大重点品类的趋势早已显现。其中今年就通过出售品客剥离食品业务,并剥离旗下品牌博朗的小家电业务。营销人士张兵武认为,近几年,宝洁竞争对手欧莱雅在高端护肤品的发展,给宝洁带来了不小压力。从宝洁剥离一系列其他业务看,宝洁的战略结构会“越来越接近欧莱雅”。

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宝洁玉兰油官网看到,宝洁玉兰油最近正在推出一款针对年轻人群的相对低端的子品牌 “花肌悦”。从价格定位来看,该新品对于在高端护肤品领域增强对欧莱雅的竞争力并无帮助。目前有分析担心,这样的新品推出策略会伤及玉兰油母品牌。

不过张兵武认为,鉴于宝洁在推品牌方面历来比较谨慎,因此料其推出此新品有充分准备和考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