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报告显示:农村劳动力不足民工荒将长期存在

2012.12.10 出处:财新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据最新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外来农村人口占城镇总劳动人口40.9%,以此推算城镇外来农村人口总量约1.4亿人。报告显示,外来农村人口失业率为3.4%,大大低于城镇户籍劳动者11.2%的失业率。另一方面,农村后续劳动力供给不足,民工荒将长期存在,尤对东部地区构成困扰。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2月9日发布《中国城镇失业报告》称,一方面明显存在农民工挤压城镇人口就业机会的情况。另一方面,农村后续劳动力供给不足,民工荒将长期存在,尤对东部地区构成困扰。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外来农村人口占城镇总劳动人口40.9%,以此推算城镇外来农村人口总量约1.4亿人。农民工挤压城镇人口就业机会的情况明显。报告显示,外来农村人口失业率为3.4%,大大低于城镇户籍劳动者11.2%的失业率。

东、中、西部城镇户口劳动者的失业率分别高达8.2%、10.4%和 17.3%。城镇户籍劳动者相对过高的保留工资,可能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面临同样的劳动力需求时,用人单位倾向选择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农村移民。农村移民低廉的工资诉求使其在就业市场上优势颇大,失业率一直很低。然而,中国经济下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农民工就业市场的萎靡。2012年上半年,外来农村人口总体失业率由2011年的3.4%上升至6.0%。

而另一方面,农村后续劳动力存在供给不足,“民工荒”将长期存在甚至加剧。目前,16-25岁年龄段的农村户籍劳动力近一半已经入城,农业劳动人口只有16.4%;26-35岁的农村劳动力42.3%进城务工,21.1%仍为农业从业人员。报告称,农村“空巢”现象严重:青壮年大部分选择外出打工,中老年则更多留在农村生产生活。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使得农村劳动力可能无法维持原有的输出结构。外来农村人口可能无法继续呈现“无限供给”的状况,青壮年农村后续劳动力已面临紧缺。

东部地区“民工荒”冲击将最严重,受需求较高和供给走低两面夹击。该报告分析,农民工在东部地区工资的相对优势,不足以弥补其高额的生活成本。随着中西部经济进一步发展带动劳动力需求增加,农民工大量回流,东部劳动力市场农民工供给持续走低。然而,由于东部地区城镇居民超高的工资诉求,使得东部地区对于农民工的需求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东部地区城镇居民年平均工资为5.22万元,较农民工劳动者高出71.6%。相比而言,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年平均工资仅超出农民工劳动者30.5%,中部地区也只超出48.2%。

因此,农民工劳动力的供求失衡加剧并拉长了东部地区的工荒感,使得东部地区农民工劳动者的失业率处于较低的水平。长期来看,中东部失业率上升、 中西部失业率下降的现象将会出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