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家化欲走高端路线与平安产生分歧

2012.12.15 出处:中国经营 作者:宋文明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表示,欲将上海家化中低端产品向高端路线发展,但却与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集团产生分歧,双方的矛盾引起了外界众多的关注和猜测。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卷横幅,横幅上书有“如履薄冰”四个大字。从1985年掌舵上海家化这艘航船开始,葛文耀坦言这四个字最能反映他的心路历程。在这近30年的企业发展史里,上海家化曾遭遇各种波折:有被要求与外资合并,险些导致自主品牌被埋没;有受命吸收合并同类企业,添上一身包袱。“葛文耀一直在战斗,却总是赢家。”有熟悉葛文耀的人士表示,与外资斗时,他研究国情,实现产品的差异化。与国企体制斗时,他讲策略,最终啃下了国企转制这块敏感的“硬骨头”。这一次,葛文耀选择了与“自己”斗,他要将上海家化这个产品线布局中低端的航船,带到面向高端的时尚产业上去。而这一次,它的大股东平安集团却不是这样想的。

12月18日,上海家化将召开今年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该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进行投票表决。这新一届的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和猜测。上海家化在之前发布的一则公告中提到拟改变董事会结构,董事会成员将从6名扩至8名,其中独立董事由2名扩至3名,董事由4名扩至5名,并取消副董事长职位。其中最惹人关注的变动,为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里。同时,童恺的名字后面还附着一张反对票。“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首先是在掌舵家化集团一年后,平安集团已开始在上市公司中寻求更大话语权。其次,是平安谋求话语权的举动,遭到了上海家化现任管理层的部分抵制。”接近上海家化高层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人士同时称,外界亦不宜对此作过度解读。首先,作为大股东,平安有充足理由在董事会安排人。其次,成熟的公司须习惯反对票。

如果没有葛文耀的微博言论,这些本都是可以忽略的细节。但为人谨慎的葛文耀,恰恰是在这之前说了一些耐人寻味的话,将上海家化管理层与平安的矛盾作了公开处理。11月18日夜里,葛文耀在实名认证微博里接连写道,“平安进来前,在‘权益变动书’中向证监会保证要尊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你收购的是集团,只是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7.5%的股份,我这董事长代表广大股东利益。”“三月份开始,面对平安的无理和压力,激发我只有把上市公司业务做得更好。”

“大股东与高管的蜜月期已过,矛盾浮出水面。”长期关注上海家化的尚道营销咨询董事长张恒表示,这几乎是一个可以预料的结果。“葛文耀一手将资产只有400万元的上海家化,带到如今行业里的一方霸主,其性格里自然有谨慎的一面,也有自负的一面,他对上海家化的前景有着自己的判断和思考。而平安作为投资方,更为注重预算的控制和投入产出比的计算,双方的矛盾不可避免。”

12月12日,记者就此事致电葛文耀,其在沉吟片刻后婉拒了采访要求。平安方面亦未对此进行回应。平安曾承诺,未来5年将会追加投资70亿元,帮助家化打造高端时尚的产业链,但葛文耀坦言,在参股海鸥手表的项目上,与大股东平安集团还存在分歧。追溯此事由来,可从去年9月上海家化改制说起。2011年9月7日,上海市国资委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家化集团100%股权,挂牌价为51.09亿元。此后发生的事情,便是2011年资本市场上轰动一时的“家化争夺战”。

对于葛文耀而言,这是一次甜蜜而艰难的选择。为了不让上海家化被“投机客”抢走,其对受让方的资质设定了诸多条款,如家化集团不接受联合受让,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不低于500亿元,并须具有支持家化集团业务发展的相应资源,与上海家化主营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等。

众多投资者中,平安集团旗下的平浦投资浮出水面,并最终竞标成功。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安的谈判代表当时说的一番话打动了葛文耀,据称原话是“保险资金的成本只有4.5%,我们会长期持有家化(股票),支持家化集团发展成中国的时尚产业集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