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院化妆品监管滞后 亟待走出执法窘境

2012.12.31 出处:中安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化妆品由于其具有保养、美化的功用,备受爱美人士的关注,走在了时尚消费的前沿,“进美容,做保养”成了爱美时尚女性定期必做的功课。几乎所有走进美容院的消费者在享受服务的同时,都没有注意到使用在其身上的化妆品的模样,至于生产批号、质量认证标志,更不会注意。

走进美容院,店员正忙着,头都不抬。

执法人员:“请问谁是负责人?”店员答:“不在,有什么事?”

……“这个产品是从哪儿进的?把进货的票据拿来看看。”“手续在店主手里,店主不在,电话也联系不上。”

“这个产品涉嫌假冒,我们要封存扣押。”“凭什么?这是顾客自己购买寄存在店里使用的,要扣押也得通过她本人啊。”……

上述一幕是一位福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从事保化监管的工作人员的执法亲历。对此,他苦笑着自我解嘲:“美容院化妆品监管,对基层执法人员来说,处于尴尬境地。”

消费失警惕,假劣化妆品充斥美容院

化妆品由于其具有保养、美化的功用,备受爱美人士的关注,走在了时尚消费的前沿,“进美容,做保养”成了爱美时尚女性定期必做的功课。

与自己从商场购买化妆品的盲从性不同,任何走进美容院做保养的女性,都认为自己享受到了自己生理特征的精细化服务。“因为在美容院,美容师会对顾客发质、皮肤等部位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做出针对性的保养方案。”一位长期在美容院做保养的女士这样介绍。检测出问题后,美容院会让美容师结合产品,采用相配合的美容手法,让消费者现场体验。一旦消费者接受美容院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服务,洗面奶、卸妆液、化妆水、精华、眼霜、乳液、面霜、隔离、防晒……这一套下来,就是一个“疗程”。几乎所有走进美容院的消费者在享受服务的同时,都没有注意到使用在其身上的化妆品的模样,至于生产批号、质量认证标志,更不会注意。

“而正是消费者的不注意,使得美容院成为制售假劣化妆品的重灾区。”江苏省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该局进行的化妆品专项整治中,现场抽查发现不合格化妆品62种,其中美容行业使用的为56种,占不合格总数90%。存在问题主要是标签标识不规范:国产化妆品,特别是防晒类、祛斑类等特殊化妆品,所标示的卫生许可证号、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格式不规范;进口化妆品无进口化妆品备案号或批准文号,缺少中文标签标识;化妆品利用外包装标签标识及使用说明书宣传虚假功效;部分化妆品使用说明书、标识有适应证、宣传疗效和使用医疗术语等情况。

缺乏约束力,购销台账形同虚设

“虽然对于美容院化妆品的监管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但是由于现有法规的滞后,我们的监管手段对美容院化妆品的监管总显得捉襟见肘。”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化处处长张永胜告诉记者,与经营药品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审批不同,美容院的开办所需的“一证一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由卫生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而其经营使用化妆品不需要审批。“由于管不了‘出生证’,行政相对人不仅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施的化妆品监管不够重视,甚至在监督检查时有抵触情绪。”

张永胜说,我国对特殊用途化妆品和进口化妆品监管十分严格,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机构改革前由卫生部)的批准,有正式的批准文号,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也必须由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这样才可以在国内生产流通。“地下窝点生产的假冒伪劣化妆品,要想在市场上流通,风险就会很高,而相对处于监管盲区的美容院自然成了不法厂家推销的最佳选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