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上海嗳呵卖给强生 投资机构退出

2013.02.03 出处:飞象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前不久才将领投的永保水泥成功出售给中国建材(03323.HK)获得不俗回报的深圳市麦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星投资”),近日又将另一A轮就进入、短短几年获得丰硕收益的上海嗳呵母婴用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嗳呵”)成功卖给强生。

众所周知,800多家IPO在审企业形成的堰塞湖如同悬在A股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监管层虽已责令投行和企业严格财务自查“疏浚”,但堰塞湖之外,依然有企业在不断加盟首发阵营,等待退出的PE也遥遥守望。

前不久才将领投的永保水泥成功出售给中国建材(03323.HK)获得不俗回报的深圳市麦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星投资”),近日又将另一A轮就进入、短短几年获得丰硕收益的上海嗳呵母婴用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嗳呵”)成功卖给强生。所投项目接连成功退出,这与去年下半年以来IPO暂停,多家PE机构苦苦等候形成鲜明对比。

强生收购上海嗳呵100%股权

嗳呵主营母婴相关沐浴露、洗发露、爽身粉、乳液、护肤霜与按摩油等产品,由曾在本土化妆品公司丁家宜担任销售总监的刘晓坤及其团队在2006年以400万元启动资金创建。据了解,嗳呵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与多家资本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其中又以本土私募麦星投资最早入驻。就在嗳呵成立仅仅一年的2007年,麦星投资以2000万元投资嗳呵,成为这个当年还名不见经传日化企业的最大单一股东。随后,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庭旗下私募基金DELSKERLIMITED也注资嗳呵。

与资本的联姻让嗳呵获得了飞速的发展。资料显示,2007-2010年四年间,嗳呵的年化增长率达到80%,2011年营业收入达到3亿元,为国内细分行业品牌第一,嗳呵在大润发华东、东北地区的销售额超过了强生。嗳呵已成长为国内中、高端母婴护理产品的一线品牌。

IPO退出渐难,项目选择很重要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在境内市场上市的154家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共有92家,合计融资101.58亿美元。有VC/PE支持的企业境内IPO数量及融资额较2011年分别下降35.2%和56.6%。2012年VC/PE机构通过境内IPO退出实现平均账面回报5.4倍,同比下降34.31%,创2009年IPO重启以来新低。

另外,证监会近日启动首次公开发行在审企业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要求中介机构和企业进行自查,之后由证监会抽查,以遏制财务造假。这被市场解读为很多新股制度政策还在陆续酝酿过程中,所以从去年8月份即中止的IPO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开闸。

麦星投资总经理崔文立在谈及所投项目退出的问题时表示,我们的投资理念是基于项目核心价值的理解,这不仅仅是企业的短期利润和利润的增长,而是涵盖行业前景、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品牌和技术的积累、领导层的道德水平和管理素质等“隐含”但却十分重要的价值。而对不同行业或同一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我们关注的影响其核心价值的要素是不同的。对企业价值深入而系统的分析方法会使我们在回避风险或判断投资机会方面积累优势。只要所投项目具备核心价值,就不需要对IPO“望眼欲穿”,可以从容等待各种适当的退出机会。

资料显示,麦星所投资的项目超过二十多个,其中近半数已经通过IPO或并购的机会退出并获得理想回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