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他营销” 美男导购卖彩妆业绩普遍高于女性

2013.03.06 出处:重庆时报 作者:黎莹婷 责任编辑:张青青

那些说话轻声细语,一张甜嘴使劲赞美你的男BA(Beauty Adviser美容顾问),是不是一下就成为你的异性闺密。当你挂着开心的笑容走出化妆品柜台时,才突然想起原本打算只买一支睫毛膏,手里却提了一整套的化妆品。

那些说话轻声细语,一张甜嘴使劲赞美你的男BA(Beauty Adviser美容顾问),是不是一下就成为你的异性闺密?当你挂着开心的笑容走出化妆品柜台时,才突然想起原本打算只买一支睫毛膏,手里却提了一整套的化妆品!

世纪新都一化妆品专柜的男BA王琳,上个月完成了整个专柜月销售任务的1/4。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这群“悦你容”甚至“妆你容”的男BA,普遍比女BA的业绩更高,而这也正是异性相吸背后的经济效益。

男BA赚得更多

“你不能用一般脸部的BB霜去涂抹眼部,而必须要用专业眼部遮瑕膏,因为BB霜粉质更粗,这样会让你的眼部卡粉,细纹看起更深。”

“姐,你看我给你涂的这支眼部遮瑕膏,因为里面含有精华成分,一下就提亮了你的眼睛,现在看起好有神,好水灵哟。”

这是某化妆品牌,同一柜台的女BA和男BA,在推销同一款产品时说的不同的话。当女BA说完最上面一句话后,购买化妆品的女士再没理会她,而是和男BA谈了起来。结果是,除了遮瑕笔,这位说话语气比女人更温柔的男BA,还连带销售出了散粉、高光粉饼和睫毛膏。

这也许是很多女性消费者购物时经历的一段小插曲,但这段插曲的不断重复,却成就了男BA们的“欢乐颂”。“这并不是特例,男BA80%以上销售业绩都要比女BA好,像王琳这样业绩突出的销售冠军,单月销售额会与第二名拉开一万多元的差距。”露华浓重庆区经理文莉认为,由于异性相吸,女性消费者更喜欢得到男导购员的赞美。

不为销量为品牌

“从目前来看,业绩普遍较高的男BA对整个公司业绩提升的效果并不明显。”文莉认为,品牌忠诚度高的中年女性几乎已经固定,而年轻消费者喜欢“朝三暮四”,消费者的情况决定不管有无男BA,单柜月度业绩总额完成情况差异不会太大,只能说目标消费者更愿意从男BA手上买到化妆品。

“由于美容顾问的男从业者有限,公司一般会将男BA分配到销售业绩最好的商圈。”文莉称,除此之外,公司还将男BA定位为化妆师,职称上会比一般的美容顾问更高级,这样会起到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

“他营销” 成大势所趋?

型男样的男导购日渐出现在各大鞋类品牌的零售终端中,一些企业还在大力扩招中。

“年轻的男导购会更吸引年长的女性消费者。”重庆克莱因蓝心理文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主任心理师蒋晓如分析称,女性心理动力是展现美,而这个展现更多的指向男性,所以男导购不停地赞美和认同,会比女导购的赞美更有用,所以男导购的建议也更容易被顾客认同和采纳。

很多商家也表示,“他营销”是市场的需要,男性体力较充沛,接受新东西快。而且男性营销有诸多优势:审美独到,对女性心理把握到位,女性顾客对男导购的建议比较信任。

那么“型男营销”是否已成大势所趋?文莉表示,“我们公司重庆地区男女导购比例大致为1∶4,由于化妆品行业男性从业者大大少于女性,所以今后柜台上普遍都是男BA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