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美发消费也需协议合同维权

2013.03.16 出处:证券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对于在美容美发行业普遍存在的预付卡,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式消费重在行业自律。此外,消费者在消费时也应与商家签订正规的协议合同,明确自己的权益。有协议在手,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法律保护.正规的美容美发公司现在都会主动与顾客签订合同。

准新娘美容变毁容 美发店人去店空

马上就要披上婚纱当新娘的吴女士,却突遭意外。十几日前,吴女士在社区美容院做美容,却被美容仪器烫伤,去医院诊断为烧伤。吴女士的未婚夫非常气愤,从医院回来就拉着她去社区美容院要求美容院负责。因当时担心留疤留印,吴女士也没有心思与美容院多纠缠,只是让美容院写了承诺书,后续治疗费用由美容院负责。经过十几天的治疗,据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看应该不会留疤,但会不会留印就不好说了”。

原本为了当一个美新娘而去美容院,却美容变毁容。吴女士的心情也受到很大影响。

同样是出于爱美之心,刘女士2011年底和2012年初在一家名为“爱秀”的美发店先后办理了两张预付式卡。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日工作忙,去美发店的时候不多,在办理了第二张价值1000元的卡后,仅做了一次染发,当几个月后刘女士再去时,这家美发店却已人去屋空。仅在门上贴了两张字条留下联系方式,让还有卡没用完的消费者联系其他店。而当刘女士第一次拨通电话,对方表示要查一查档案,但当刘女士后来几次再拨打这个电话的时候,电话一直是忙音,刘女士认为,对方显然已经把她的号码屏蔽了。后来,刘女士又通过其他方式查到了一家“爱秀”分店的号码,打过电话去表达清楚情况后,对方称忙,表示过后给刘女士回电话,但此后再无音信。

刘女士的两张仍有不少余额的卡就这样作废了,此次遭遇也让她对美发行业的诚信经营失去了信任。

无独有偶,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消费者李女士于2012年6月在某团购网站购买了“brother组合美容美发工作室”两张团购券。在该工作室消费期间,经发型师极力推荐,充值办理了300元的会员卡。10月11日,消费者收到网站短信通知称,该工作室因经营调整暂停服务,网站将对未消费的团购券予以退款。消费者多方查找联系工作室及发型师,发现工作室人去楼空,发型师无法联系到。后经消费者协会调查,该团购网站在审查该工作室资质时,该工作室并没有向网站提供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

尽量选择正规美容服务 一纸合同保权益

美容美发作为人们生活中的日常服务,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消费纠纷和投诉也非常多。据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得的数据,2012年美容美发行业的投诉量达到了8825件,在在服务投诉中排名第四。

有律师对记者表示,在美容美发领域,类似吴女士的美容变毁容和刘女士的人去店空,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当美容失败导致人身伤亡引起纠纷,无论是协商解决还是通过人民法院解决争议纠纷,都涉及赔偿范围确定的问题。

此外,要考虑到美容机构的具体情况。美容医疗机构是指以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为主的医疗机构。而医疗机构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是指经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予以登记并发给《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可见我国法律法规对医疗美容机构的要求更为严格,因为其与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关系更为密切。

而一位在一家美容服务上市公司任职的业内人士则表示,在正规的美容服务公司,美容师一定要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一切操作都有规范流程,一般不会出现大的安全事故,而一些美容小店,服务人员没有经过严格培训,对美容仪器等的正确操作并不了解或者并不熟悉,就很容易造成美容事故。她认为,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操作正规安全的美容服务。

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为了图方便才选择了社区的美容店,但事故发生后,在与商家的谈判中,她才了解到,这家店只是挂靠在别的公司名下,实际支撑店面并负责的就是店里的几个小姑娘。

对于在美容美发行业普遍存在的预付卡,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式消费重在行业自律。此外,消费者在消费时也应与商家签订正规的协议合同,明确自己的权益。有协议在手,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法律保护.正规的美容美发公司现在都会主动与顾客签订合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