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与华工师生畅谈“中国梦”

2013.05.09 出处:大粤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接受关于“中国梦”的访问时,黄宏生表示,自己的梦想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升级版”,当前他的“中国梦”是每一位青年学子以至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强不息的生命追求,从而让国家在当今世界经济格局面临资源再分配的情况下占有一席之地,让十几亿中国人获得尊重与幸福。

2013年五四青年节当天下午,创维集团创始人、华南理工大学校友黄宏生在出席母校“宏平长青基金”颁奖仪式时与青年师生进行交流。在接受关于“中国梦”的访问时,黄宏生表示,自己的梦想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升级版”,当前他的“中国梦”是每一位青年学子以至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强不息的生命追求,从而让国家在当今世界经济格局面临资源再分配的情况下占有一席之地,让十几亿中国人获得尊重与幸福。

曾经的梦想是当个拖拉机手

1972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黄宏生随着上山下乡的大潮来到海南当了知青。

“那时候生活非常艰苦,每天早上六点半起来,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去采伐造船用的木材,天黑回来的时候又渴又饿,大家都想坐拖拉机回营地,但是很少可以搭到。”回忆起那段岁月,黄宏生说当时他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拖拉机手。

不过在繁重的劳作中,黄宏生依然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他坚持写日记,也尽可能地找书来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之歌》成了他最好的精神食粮。恢复高考后,黄宏生成为首批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学习无线电工程。在大学校园里,黄宏生的梦想发生了转变。

“来到华工,感觉校园里到处都是春天的氛围,老师刻苦,同学们更刻苦。”在大学里,求知若渴的黄宏生第一次听说美国通用电气、日本索尼这些企业的名字,并了解了它们的发展历史,“这些企业让我很受启发,所以有时大家讨论毕业后去哪里的时候,我的梦想就由拖拉机手升华到了产业报国。”

从产业报国再到个人创业

毕业后,黄宏生进入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工作。由于表现出色,3年后就被破格提拔为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那时候他年仅28岁,在很多人看来前途无量,而且“个人梦”和当时的“国家梦”也颇为一致。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黄宏生却在1988年选择了辞去公职,只身一人前去香港,创办起创维公司。

访谈中,黄宏生这样解释自己当年的选择:“那时我常常一早起来,就从广州赶往107国道沿途的厂子,晚上再回来。晚上9、10点钟,107国道仍然是灯火辉煌、车水马龙,那种加班加点、热火朝天的氛围让我很受触动,就觉得自己如果能融入到这种世界范围的制造和供应链体系该有多好?再加上我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了联想的柳传志、四通的段永基等创业例子,于是便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创业初期,黄宏生经历了多次挫折,最严重的一次亏损近500万元,几乎陷入绝境。然而他凭借“再坚持一下”的劲头,终于抓住机会,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凭过硬技术获得大量订单。后来,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只要我有梦想,起步时频繁的踉跄有什么可怕?”

黄宏生常说,“心中有梦想,万事可成真。”在接受采访时,黄宏生说他现在的梦想是创维集团2015年的销售收入目标达到500亿元,2020年为千亿元,“我希望创维从中国名牌企业成为世界级名牌企业,完成千亿梦想,走在世界主流之列。也希望在它这里实现我的梦想和追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