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如何做好绩效评价中的正向激励

2013.07.09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基于正向激励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主要是将公司目标转化为可具体执行的工作计划,通过政策引导、正向激励,全面落实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其主要特点是:

基于正向激励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主要是将公司目标转化为可具体执行的工作计划,通过政策引导、正向激励,全面落实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其主要特点是:

1、构建基于任务目标的绩效工资预算机制

公司根据各部门承担任务量的大小、职责的重要程度,同时结合部门任务量增长情况,对各部门绩效工资进行预算分配,初步实现了绩效工资分配预算与部门年度任务目标的紧密结合。

2、建立与部门任务目标挂钩的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模式

公司将年度经营目标通过承接与分解的方式层层落实到各部门,对每项任务确定相应的绩效工资,同时设计关键衡量指标,公司按月根据各部门衡量指标完成程度考核兑现绩效工资。新体系中任务目标与绩效工资一一对应,完成什么目标获得相应收益,体现了 “挣钱”的理念,即收益多少完全取决于部门完成任务量的多少,而不是考核扣减多少。

3、在专项管理工作中设立通用项目奖励绩效

在财务预算管理、质量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信息化应用、员工培训、保卫消防、保密、精益管理等公司基础管理业务中试点正向激励,以代替传统的考核扣罚方式。公司设立专项奖励绩效,向各项目主管部门下达项目奖励预算,由各项目主管部门按各执行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奖励,以此方式来推动公司各项基础管理工作。

4、实行差异化的评价方式

公司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承担的任务性质不同,将各部门分为任务可量化部门、科研生产组织和保障部门、综合管理部门、独立核算部门四个类型进行管理,业绩评价指标按照“业务类型相同,评价指标尽量相同”的原则进行设计,既反映不同部门类型的差异性,又保证同类型部门之间的可比性,使得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如对任务可量化部门以年度生产任务量作为衡量指标;科研管理、研发部门按科研项目的进度对标进行目标衡量;对市场部门采用合同签订额、货款回收额作为目标衡量;对转包公司采用转包交付和转包收汇金额作为目标衡量;对投资实施和信息化建设部门按年度计划项目完成进度进行衡量;综合管理类部门的工作结果间接作用于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目标衡量上一是与本部门职责履职挂钩,二是与公司科研生产整体目标挂钩;独立核算部门以财务价值类目标为重点进行衡量。

5、正向激励与负激励结合的评价模式

在制度设计上,针对不同的主体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在强调正向激励的同时,辅之以必要的惩戒手段。公司将部门绩效评价分部门绩效兑现和部门业绩评价两部分,部门绩效兑现按部门实际完成任务量占年度任务总量比例,同时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兑现部门绩效工资,适用主体为部门职工;部门业绩评价着重考核执行力,以计划完成率为核心对部门工作进行评价,强调计划是否准时完成,考核部门管理者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评价结果作为部门领导班子主要考核依据。部门绩效兑现和部门业绩评价的分离,适用不同的主体,既体现了对部门的正向激励,又对部门领导进行约束,实现了正向激励与负激励的有效结合。

6、建立了与绩效评价制度相配套的员激励制度

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上,设计了两个层面的配套机制:

一是建立适应正向激励的全员业绩激励机制,通过部门二次考核,将业绩评价结果与员工的绩效工资、岗位管理、学习培训、评先奖优等方面挂钩,使员工的劳动价值得到合理回报,充分调动、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实施员工绩效工资制度,加大绩效工资的比重,着重强调绩效考核的作用,以业绩能力和水平决定员工的收入,强调员工的个人收入与本部门和个人的实际工作业绩挂钩。重在以打造学习型企业、知识型员工为目标,根据考核结果,分析掌握员工能力素质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员工继续教育培训,技术骨干、专业带头人、管理层的再深造,以帮助员工改进不足、持续提高。

二是结合不同岗位类型的员工,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为员工设计不同的发展方向。对任务目标完成好、计划执行强、业绩评价高的中高层领导干部,选拔作为更高一级的后备干部;一般管理人员重点评价岗位履职与重点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对能够胜任本职工作、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聘用到关键、重要岗位;对在生产中完成任务多、产品质量好的技能工人推荐聘任为技师、技能专家;把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承担任务重、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人员作为公司技术专家、学科带头人的后备人选。通过对不同员工设计不同的成长渠道,激励公司上下不断追求卓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