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求职者不可不知的面试禁忌以及注意事项

2013.07.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求职者与面试官的面试就如同一场“相亲”,形象好了,感觉对了,那么相亲就成功了。但是有些求职者偏偏在面试的时候,犯了大忌,导致相亲无果,面试失败。那么,求职者在这场“相亲”游戏当中必须规避哪些面试禁忌呢?

求职者与面试官的面试就如同一场“相亲”,形象好了,感觉对了,那么相亲就成功了。但是有些求职者偏偏在面试的时候,犯了大忌,导致相亲无果,面试失败。那么,求职者在这场“相亲”游戏当中必须规避哪些面试禁忌呢?总结如下:

一忌拖沓冗长,辞不达意。

在人头攒动的招聘会上,欲在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来,最终与用人单位交谈不是一件易事。每个人都要珍惜这种机会,力争在用人单位面前畅所欲言,充分表现。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讲,选择面相对较大,他们真心希望大浪淘沙,始见真金,但在固定的时间内,也想尽量有更多的筛选余地。言谈吞吞吐吐,拖沓冗长,会使用人单位有浪费时间且做事不干脆利落之感,尤其是外资企业很注重个人的社交和沟通能力。作为求职者,应尽可能选择简单明了的词句去完整表达自己的意图。

二忌夸夸其谈,锋芒毕露。

相互尊重和以诚相待是人与人相处的基本原则,在与用人单位面谈时要注意谈吐谦逊、自然,以增加自己的可信度和亲和力。夸大其实与不恰当的锋芒毕露只会使旁听者徒增反感,反而暴露了性格中的弱点。当然,谦虚不等于自悲,在该表现自己个性和独特见解时,也需大胆沉稳,勿让他人轻视,失去表现自我的机会。

具体而言,在应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时,谈话应谦虚一些;而面对一些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及许多管理方式较为现代、西化的单位,可大胆表现,灵活随意。这与国内企业和外企在理念及管理方式上的本质差异相关。

三忌频繁跳槽,自我炫耀。

人才的流动日趋频繁,每个人进入人才市场应聘的人相信都有一定的跳槽记录,虽然大多数单位要求应聘者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但同时与之相矛盾的是,很多领导又忌讳跳槽很频繁的人,即使不从一而终,也应安于本职工作,老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不肯埋头工作以求进取,只是单纯要求回报,必然被用人单位所唾弃。因此,对工作经历在短时间内频繁更新的求职者而言,切忌不要把自己跳槽的经历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

求职者除了以上面试禁忌必须规避外,求职者面试的时候还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 进入面试场合时不要紧张。 

如门关着,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开关门动作要轻,以从容、自然为 好。见面时要向招聘者主动打招呼问好致意,称呼应当得体。在用人单位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落座。用人 单位请你坐下时,应道声“谢谢”。坐下后保持良好体态,切忌大大咧咧,左顾右盼,满不在乎,以免引起反感 。离去时应询问“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得到允许后应微笑起立,道谢并说“再见”。

(2) 对用人单位的 问题要逐一回答。 

对方给你介绍情况时,要认真聆听。为了表示你已听懂并感兴趣,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点头或 适当提问、答话。回答主试者的问题,口齿要清晰,声音要适度,答话要简练、完整。一般情况下不要打断用人 单位的问话或抢问抢答,否则会给人急躁、鲁莽、不礼貌的印象。问话完毕,听不懂时可要求重复。当不能回答

某一问题时,应如实告诉用人单位,含糊其辞和胡吹乱侃会导致面试失败。对重复的问题也要有耐心,不要表现 出不耐烦。

(4) 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在保持举止文雅大方,谈吐谦虚谨慎,态度积极热情。 

如果用人单位有两位以上主试 人时,回答谁的问题,你的目光就应注视谁,并应适时地环顾其他主试人以表示你对他们的尊重。谈话时,眼睛 要适时地注意对方,不要东张西望,显得漫不经心,也不要眼皮低望,显得缺乏自信,激动地与用人单位争辩某 个问题也是不明智的举动,冷静地保持不卑不亢的风度是有益的。有的用人单位专门提一些无理的问题试探你的 反应,如果处理不好,容易乱了分寸,面试的效果显然不会理想。

(3) 注意听者的反应。

求职面试不同于演讲,而是更接近于一般的交谈。交谈中,应随时注意听者的反应。比如 ,听者心不在焉,可能表示他对自己这段话没有兴趣,你得设法转移话题;侧耳倾听,可能说明由于自己音量过 小使对方难于听清;皱眉、摆头可能表示自己言语有不当之处。根据对方的这些反应,就要适时地调整自己的语 言、语调、语气、音量、修辞,包括陈述内容。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面试效果。

(4) 回答问题把握重点,简捷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

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 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否则,长篇大论,会让人不得要领。面试时间有限,神经有些紧张,多余 的话太多,容易走题,反倒会将主题冲淡或漏掉。

(5) 讲清原委,避免抽象。 

用人单位提问总是想了解一些应试者的具体情况,切不可简单地仅以“是”和“否 ”作答。应针对所提问题的不同,有的需要解释原因,有的需要说明程度。不讲原委,过于抽象的回答,往往不 会给主试者留下具体的印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