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3年薪酬沟通调研报告:涨薪普遍缺乏结构性支撑

2013.08.0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根据调研情况看,实行薪酬沟通的企业超过70%还是局限在物质沟通,而学习与发展是非物质沟通的首选。不同的沟通内容对应于不同的沟通周期,学习与发展是沟通最频繁的,大约半个月一次。工资等物质类沟通频率与发薪频率相仿,每月一次左右。职涯发展与工作环境由于其相对的稳定性,沟通的频率较少,分别是半年一次与每年一次。

近日,各大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纷纷出炉,下半年的人才争抢又拉开帷幕。

华为、中兴国内两大电信龙头企业财大气粗,引领整个行业的人才与发展走向,华为以其雄厚的资金支持大幅度涨薪,来留住吸引优秀人才,而中兴采用股权激励核心人才。这一举动,眼红了不少企业的老总,也让不少求职者蠢蠢欲动。同时不少老总对此表示深感忧虑,既没这么多钱来给员工涨薪,也没有股权可供激励,这该如何留住人才呢?对此,众达朴信高级合伙人王伯岩老师表示,"企业由于发展阶段不同、细分市场不同,制定的公司战略、竞争策略不同,由此导致的人力资源战略也不同。根据不同的战略,采取不同的薪酬激励方式是必然的。重要的不是你给员工涨了多少薪,给了他多少股份,而薪酬背后的选育用留——人力资源结构化工作充实与否,确定了人才的走向。"那么怎么才能留住想留的人,吸引需要的员工呢?王伯岩老师接着说道,"现在的薪酬概念不只是工资、奖金、分红这么简单,它还必须包括福利、员工的学习与成长、职业发展机会、工作环境等。现在的求职者越来越关心福利、员工的学习与成长、职业发展机会与工作环境,要多方面、多层次地留住、吸引人才,单单靠涨薪是无法起到作用的。目前大部分企业涨薪缺乏结构性支撑,构建全面的薪酬体系模式至关重要。根据众达朴信近期薪酬沟通调研情况看,薪酬沟通是其中重要的短板。"众达朴信对全国范围内各行业近千家客户企业的薪酬沟通情况的调研结果中可以看出,目前国内企业的薪酬沟通严重不足,沟通大多仅仅限于工资的告知。

一半以上企业"被"薪酬沟通,超过75%的沟通局限在告知工资福利

据《2013年众达朴信薪酬沟通调研报告》显示,虽然目前超过95%的企业有薪酬沟通的意识,但是只有78%的企业实行了薪酬沟通,还有近20%还没有采取行动。即使是采取了薪酬沟通的企业,一半以上也都是"被"沟通,只有从上到下的告知,或者是薪酬发放后的询问。与其说是沟通,不如说是传达。

不仅仅是沟通的方式有问题,其沟通的内容也很局限。采取沟通的企业超过75%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告知员工工资福利,向员工传达每月工资情况;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有15%左右的企业意识到了"学习与发展培训"也是薪酬沟通的重要一块。随着低年龄、高学历员工的不断涌入,80、90后员工崇尚自由、渴望被认可的观念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所接受,未来薪酬沟通方式将趋向于互动朋友式的交流,而学习与发展培训、职业规划将逐渐取代工资福利通知成为薪酬沟通的最首要的目的。

学习与发展计划将成为企业薪酬沟通的首选

根据调研情况看,实行薪酬沟通的企业超过70%还是局限在物质沟通,而学习与发展是非物质沟通的首选。不同的沟通内容对应于不同的沟通周期,学习与发展是沟通最频繁的,大约半个月一次。工资等物质类沟通频率与发薪频率相仿,每月一次左右。职涯发展与工作环境由于其相对的稳定性,沟通的频率较少,分别是半年一次与每年一次。

薪酬沟通满意度方面,职业发展机会、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成为员工最不满意的三项。这三项也是人力资源主要三大模块,从一个侧面也显示了很多公司在薪酬调研后的调薪后续工作,显然不足。薪酬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复杂性的工作,全面薪酬的背景下,员工的发展与激励,创造价值的动力,都蕴含于此。

邮件、QQ、微信将成为未来薪酬沟通的三驾马车

目前,大多企业都是靠纸质文件、QQ与邮件来实现薪酬沟通的。部分企业还是传统的依赖电话、面谈或者纸质文件。其中邮件是使用频率最多的,工资条、规章制度、工作内容等,依赖邮件的群发。邮件及时互动性较差,而传统方式纸质文件等成本高、耗时等缺点,严重影响着其沟通效能。75%的企业管理者认为纸质文件等绝不是理想的沟通方式,它将更多地成为一种档案资料储存。

在这个大数据新媒体时代,其他传统沟通方式也遭受着冲击,无论是面对面交流还是讲座,都将被新兴的沟通方式所取代。QQ与微信以其及时性、便捷性、互动性、非正式的友好性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的喜爱。微信群聊,正从人们的生活走向工作,从一种时尚走向日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